【影】南方澳大橋突崩塌 現況空拍畫面曝光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突然崩塌,震驚全國,但外界也很好奇,好好的一座大橋怎麼會突然崩塌?當初建造南方澳大橋的單位也曝光,是由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設計,立永營造公司承建,花了2年半時間打造,如今僅用21年就崩塌。

南方澳大橋 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門!

根據資料顯示,南方澳大橋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這種設計全世界只有兩座,另外一座是位於西班牙馬德里市。橋長140公尺、寬15公尺,橋下至海面高度18.5公尺,採用耐候性高強度低合金鋼。

蘇澳觀光旅遊網資料指出,這座跨港大橋不只是景觀橋,更是將南方澳環狀路線串起的重要地標。早年從第一漁港到對岸造船廠要繞一大圈,1976年搭建水泥駝背橋,但橋太窄過低,造船廠大船無法順利進出,漁船雷達天線通過時也常碰觸橋墩,於是在1999年興建跨港大橋,大橋離海平面18公尺,以解決大型漁船無法通行之困境,使得南方澳漁港得以長遠發展,並作為豆腐岩海岬及東側新建碼頭對外連絡之捷徑,與現有環港道路形成環狀網路。

南方澳大橋崩塌前。(翻攝蘇澳觀光旅遊網)
南方澳大橋崩塌前。(翻攝蘇澳觀光旅遊網)

南方澳大橋承建商 2002年廢止登記

據經濟部登記資料,承建的立永營造公司所在地為宜蘭縣宜蘭市健康路一段六十三號一樓,資本額有130,000,000元;1985年11月核准設立,但到了2002月7月就廢止登記。

至於南方澳大橋的設計公司「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營業的事業項目非常多,包含地面及地下水資源開發、水利、埧堰、河工、河口、防洪、灌溉及排水工程,水土資源保育、土木、結構、橋樑、交通、公路、鐵路、捷運、機場、港埠、港灣及停車場工程與設備,海岸、海域、海事、海底管線、海洋放流管工程與設備等,包山包海,服務項目非常多。

(影片/軍聞社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