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南方澳港漏油汙染 出動高科技「泥炭土」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南方澳跨港大橋倒塌,壓毀橋下漁船,釀成6人死亡。船隻的油料也因此溢出,當局出動攔油索、吸油棉等工具,希望將汙染降到最低,昨日開始又投入了一種新的產品「泥炭土」。

材料業者李雨燕表示,泥炭土比起吸油棉更能有效率清除水面油汙。她說,泥炭土是由苔蘚製的培養土改造而成,只會吸油,不會吸水;在吸收油汙後,必須施加每平方公分200公斤的壓力才可以將油擠出,不像吸油棉擠壓後容易溢出油水,造成二次汙染。

業者表示,每包泥炭土約可吸收33公升的油汙,昨(2)日開始投入了近100包,目前已處理掉一千公升以上的油汙。使用方法是直接將土灑入海水中,泥炭土本身會浮在水上持續吸收油汙,一段時間之後再將吸飽了油的土塊撈起。

南方澳大橋倒塌,壓毀3艘於橋下停靠準備加油的漁船,油料也大量溢出,導致搜舊難度更加一級。搜救人員經過多日努力,終於在今日找到最後一名失蹤的移工屍體。不少水下搜救人員也因為長時間泡在油汙,引起身體不適。吸油棉搭配泥炭土,盼可將汙染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