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掛切割施工延遲 拆斷橋考驗多

華視新聞 張政慧 黃佩華 張良瑜 張容輔 宜蘭報導  / 宜蘭縣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造成六死十二傷,現場重達三百噸的橋拱,還有一千噸的橋面體,這拆除作業、不只要確認施工安全、還要兼顧保留證據,所以過程真的是困難重重!

平台縮時,萬噸級的海上作業平台,終於就定位,在最靠近斷橋的地點,準備就緒,橋拱的吊耳銜接上吊索,確認穩固才能吊掛,時程延遲都是為了安全。港務公司助理副總經理 王錦榮:「用油壓一直加壓,看它會不會那個腳啊,那個柱子會不會往下一直沉,那一直沉就是表示還不穩定。」

拆斷橋的第一階段,是要把300噸的橋拱整座吊起來,再放到碼頭,這要交給海上升降平台船,還有750噸加上650噸吊車一起完成,預計24個小時可以完工;第二階段,重達一千噸的橋面結構要先切割,才能拆除,困難度更高,就交給亞洲最大的1200噸吊車,工期五天。

港務公司助理副總經理 王錦榮:「檢察官希望說,能夠保存比較大的構件,會對於整個結構當初的設計跟施工,到底是什麼狀況,會比較能夠判讀。」為了保留證據,兼顧施工安全,所有程序都要檢察官同意才能進行,未來底下橋面的移除,會採用半半施工的方式,左右邊分開切割,讓出中間航道,在不阻礙漁船出入的狀況下,拆除重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