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雲縣橋梁評鑑吊車尾 近3百座需改善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台灣的其他橋梁安全嗎?現在再度引發關注,交通部統計,雲林縣目前有276座橋梁需要改善,是全台最多,其中台西鄉13號橋還被檢測為海砂橋,需要立即封閉拆除;另外彰化王功漁港跨港大橋「王者之弓」和曾經獲得建築獎的生態景觀橋,鏽蝕嚴重,台中豐原一座「X型斜張橋」則因為結構體有安全疑慮,完工到現在都無法通行。

位在雲林台西的台西鄉13號橋是當地居民進出必經要道,但橋體嚴重鋼筋裸露,甚至被檢測出是海砂橋,需要立刻封閉拆除,台西當地民眾,(拆除)一定很不方便的啊,我們這邊出入的人非常多。」台西當地民眾,當初在建造時品管沒做好,現在做好才說是海砂橋,現在拆除不是更浪費錢嗎。」

根據交通部橋樑評鑑維護資料,雲林縣「吊車尾」是唯一被列為「有待改善」的縣市,全縣大小橋樑有1653座,其中276座需要改善,經費要5100萬元,但縣府預算只有3千萬,雲林縣民,「要做就要快點做,就怕是沒錢啊。」

另外彰化知名景點,王功漁港的跨港大橋「王者之弓」出現嚴重鏽蝕,另一頭曾經獲得建築獎的生態景觀橋,也因為外飾板吸水鏽蝕,引發橋梁安全疑慮,王功當地民眾,「鏽蝕這麼嚴重,萬一有一天那麼多遊客在走掉下去要怎麼辦。」

至於興建在台中豐原葫蘆墩公園內的「X型斜張橋」,雖然已經完工驗收,但結構體有安全疑慮,到現在仍然封閉無法通行,台中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還有一些構造跟原來的圖說不符,那目前公所跟廠商在訴訟當中。」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全台橋樑安全問題引發關注,除了落實硬體維修,審照驗收是否涉及不法也是必需調查的重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