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疫!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停辦

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將近兩百年歷史的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遶境,是彰化在地重要的宗教活動,還被彰化縣文化局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遶境,要停辦了。

同安寮12庄大總理陳錦鈿表ˋ,全世界很嚴重,我們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是將近有兩百年歷史,配合政府疫情,怕去傳染到,所以我們今天特別配合停辦。

早就印好的遶境活動海報,都貼上牆宣傳,預計在國曆3月28日、29日兩天遶境,卻因為疫情緊急喊卡,付出去的人力和費用,只能付諸流水。仁興宮主委李敦龍表示,陣頭還有衣服,其實都準備好了,就是差那個時間。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總共有15間宮廟輪流主辦,活動源起於清朝時期,當時各庄頭的農民常為了爭奪水源械鬥,為了祈雨,請媽祖來駐駕設壇解決旱象。演變至今,成為當地民眾的重要信仰活動,擔心遶境人潮聚集成防疫漏洞,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遶境,宣布停辦,順延到明年再舉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