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奪命 地方政府加強稽查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黃佩華 張肇元 李鴻杰 報導  / 台中市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大火奪走五條人命,全國地方政府大動作抽查轄區KTV,但有消防員透露,有些不肖業者只有在應付稽查時,才讓消防設備正常運作,稽查結束就關掉,因為客人會在包廂抽菸,容易啟動消防設備,為了不掃客人的興致,就會關掉消防警報設備。

南投縣府抽查轄區內KTV,發現有業者沒有將偵煙器蓋子拿掉,影響偵煙效果。台中市則是抽查錢櫃,三間包廂就有兩間不合格,原因都是警報聲太小聲。

直擊錢櫃KTV包廂,偵煙器感應到濃煙,排煙系統隨即啟動,但廣播音卻超小聲,台中市長盧秀燕:「你們聽得到警報嗎?」排煙系統的聲音把廣播音都蓋掉了,正常音量,應該要這樣,廣播:「三樓的火災感知器正在進行。」

再換一間包廂測試,工作人員:「廣播呢?」這間包廂更誇張,連警報聲都沒響,台中市府抽查錢櫃KTV,三間包廂就有兩間不合格,台中市長盧秀燕:「必須要整棟暫停營業,請業者趕快自行改善。」

南投縣沒有錢櫃,但縣府也帶隊抽查轄區內的KTV,南投縣府消防人員:「如聽到警鈴聲請勿慌張。」灑水系統、排煙設備、逃生標誌雖然都合格,但天花板上這顆偵煙器怪怪的,紅色蓋子竟然沒拿下來,影響偵煙效果,馬上要求改善。

KTV的消防檢查嚴格,但消防員私下透露,有業者只有在應付稽查的時候,才會讓警報器材正常運作,消防人員:「就是明確有客人在裡面抽菸的時候,其實業者也知道,讓客人在裡面抽菸,這樣的煙霧濃度會造成偵煙探測器啟動,所以業者最簡單的做法,就會把所謂的偵煙探測器關掉。」

主要原因是為了不掃客人的興致,但這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所以就算地方政府都卯起來抽查,但最重要的,還是業者要維護消防警報的正常運作,才不會讓消費者生命受到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