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老木乃伊柯象金尊 回駕台博館「年度健檢」

全台最老木乃伊柯象金尊 回駕台博館「年度健檢」 | 華視新聞
被台灣博物館列為國寶的「柯象金尊」是全台現存年代最老的木乃伊。木乃伊 柯象 (翻攝柯象(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臉書).jpg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被台灣博物館列為國寶的「柯象金尊」是全台現存年代最老的木乃伊,每年農曆3、4月柯象金尊會回駕博物館3個月,預計8、9月再回雲林縣大埤北極殿安座。柯象金尊今(17)日上午從大埤北極殿啟程返回台灣博物館,作肉體醫學檢查,鄉親也準備素果、三牲敬拜,虔誠恭送。

百年木乃伊被列為國寶 每年定期送回台博館檢測

雲林縣政府表示,柯象金尊是台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肉體金身,距今已有130餘年歷史,據台灣博物館記錄,柯象木乃伊含椅座寬78公分、高130公分、深度87公分,肉身已成乾燥的棕色外皮,血管、胸骨、肋骨清晰可見,被台灣博物館列為國寶,祂不僅是台灣民間傳奇,更是整個大埤鄉及雲林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每年農曆3、4月柯象金尊會回駕博物館3個月,至8、9月再回北極殿安座。今天清晨柯象在眾多信徒護送下啟程回到台博館,大德村居民家家戶戶準備素果、三牲敬拜。

大德村居民家家戶戶準備素果、三牲敬拜。(雲林縣政府提供)
大德村居民家家戶戶準備素果、三牲敬拜。(雲林縣政府提供)

柯象生前受人愛戴 後人尊稱「柯帝爺」供奉厝內

柯象生前是一名醫師,在清朝末年曾在一場大火中救出玄天上帝金尊,受到玄天上帝託夢,並將金尊帶回祀奉,搭建大埤北極殿。之後柯象作為玄天上帝乩身救苦扶弱、為信眾解惑難事,得當地信眾愛戴及敬重。

柯象臨終前囑咐信眾將他的臉部鬍鬚刮乾淨封鎖入土角厝內,再以柴火煙燻,百日成佛,成為台灣罕見的「國寶木乃伊」,後人尊稱其「柯帝爺」祀奉於厝內,神蹟屢顯、有求必應,香火鼎盛,至今信徒無數。

全台最老木乃伊柯象金尊 回駕台博館「年度健檢」 | 百年國寶柯象帝爺公金尊啟程回駕台灣博物館。(雲林縣政府提供)
百年國寶柯象帝爺公金尊啟程回駕台灣博物館。(雲林縣政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