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十足目虹彩病毒入侵 新竹1蝦場確診

莊明憲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新竹市

中國4月底傳出甲殼類的十足目虹彩病毒造成蝦子大量死亡,而台灣現在也傳出在新竹和新北的蝦場確診,新竹縣竹北市一間螯蝦養殖場在15日發生感染疫情,緊急銷毀1207台斤成蝦、2萬1060尾蝦苗;農委會也已經要求要進行全面檢驗,目前已檢驗了90間蝦場,也針對銷毀的所需費用提供補助。

新竹縣竹北的蝦場趕緊進行消毒作業,因為爆出神祕甲殼類病毒,緊急銷毀全場1207台斤成蝦、2萬1060尾蝦苗。業者邱先生說:「買蝦苗來就開始一直死亡了,損失兩三百萬。」

這間蝦場蝦子確診的是十足目虹彩病毒,這隻病毒在蝦蟹之間高度傳播,死亡率高達8成以上,且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基隆海事職校水產養殖科老師回兆年說:「前期的時候,牠會有肝胰臟腐爛還有腸胃道會有排空的狀況,嚴重一點的時候,牠就會開始身上開始一部分開始有微紅。

這病毒在今年4月底在中國沿海傳出,其實也早在2014年就被發現,農委會也在5月22日公告輸入檢疫,5月29日更要求進口蝦都要檢驗病毒,但如今陸續在新竹和新北市的蝦場確診。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雖然不是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要通報的一個疫病,可是對於蝦子的殺傷力很強,那我們必然要把牠清掉。」

農委會也已經要求要進行全面檢驗,目前已檢驗了90間蝦場,也宣布針對銷毀的蝦子,成蝦每台斤補償240元,蝦苗每尾補助1元,補償所需費用也由農委會全數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