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速蟻! 彈大顎速度每秒132公尺

徐孟蘭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全世界運動最快的動物,你知道是什麼嗎?獵豹跑起來很快,一秒22公尺,但"新渡戶歪白蟻的兵蟻",彈動大顎的速度,可是一秒132公尺,每小時475公里,比每小時300公里的高鐵還要快。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利用超高速攝影機紀錄拍下,歪白蟻用大顎攻擊時,速度快到肉眼完全看不見。

畫面中這隻是新渡戶歪白蟻兵蟻,牠往前動一下,前面那隻螞蟻立刻飛出去,頭和身體還分開彈飛,歪白蟻到底做了什麼,動作快到肉眼看不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用超高速攝影錄影,放慢46萬倍的速度,這才看到,歪白蟻夾合牠前方兩支不對稱的大顎,然後快速彈開,使出無影顎這一招攻擊螞蟻,螞蟻根本還沒反應就被KO,中興大學物理系副教授紀凱容說:「一方面是結構的問題,所以牠可以比其他的物種更快,但是另外一個是尺度,因為牠很小,因為牠的(大顎)形狀是一個ㄑ字型的,然後把牠推動,然後再儲存彈性位能,它就像一個彈簧一樣。」

歪白蟻大顎彈開的速度有多快,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用0.7公釐的鋼珠,讓歪白蟻攻擊,利用鋼珠飛出去的速度推算出,歪白蟻大顎彈開的速度是每秒132公尺,比獵豹每秒22公尺還快超多,上一屆世界最快的是,螞蟻彈大顎每秒111公尺,歪白蟻輕鬆擠下螞蟻紀錄,以推進每秒21公尺的差距,榮登世界最快冠軍,中興大學物理系副教授紀凱容說:「那相當於日常生活的速度的話,相當於每小時是475公里,所以也就是我們高鐵速度的一倍半。」研究團隊說,歪白蟻體型小天敵是螞蟻,為了防禦,才演化出特快的攻擊速度,而歪白蟻是世界最快的這項研究,也已經登上知名國際期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