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港人來台求庇護 媒體人爆:不知去向

王源澤 潘建任 李詩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蔡政府在選前高喊「撐香港」,但選後逐漸低調。媒體人鐘聖雄昨(13)日在臉書爆出,他在7月的時候協助5名香港抗爭者來到台灣,可是他也說,這5名香港人被陸委會接走之後,現在不知去向,連律師也見不到,希望政府建立更明確的救援機制。陸委會對此則說,不會對個案加以說明。

港版國安法實施,引爆港人抗議潮,大選前民進黨政府疾呼撐香港,但12號媒體人鐘聖雄,在臉書爆料,7月時協助5名反送中抗爭者來到台灣,但至今兩個月,這5個人音訊全無,跟外界聯絡管道斷絕,認為他們過的比偷渡者更慘,希望建立一套更明確的救援機制。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陸委會已經跨部會,然後也結合民間的力量,成立香港人道救援的專案以及辦公室,全部都交給陸委會妥善處理。」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對於外界流傳的各項訊息,我們認為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希望外界不要再做不必要的揣測,政府也不會針對個案加以說明。」

巧的是,在鐘聖雄發文後,前香港特首,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任,梁振英,也在臉書發文,質疑在台5個港人的父母,為什麼不出面開記者會,更說陸委會不否認鐘聖雄的說法,要這5個人的父母出面。5個港人在台行蹤神秘,還驚動中國高官,馬上引起在野黨關切。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蔡政府)選完了連任之後,到底怎麼挺香港,至今我們只聽到嘴巴上講,結果現在實際的案例也發生了,我們沒有看到,你挺香港實際的作為在哪裡。」立委(民)許智傑說:「民進黨政府支持香港的立場非常明確,只是針對偷渡來台的香港人,政府如何在人權及法制上,取得平衡點,的確必須研究一下。」政府怎麼撐香港,在港人消息曝光之後,恐怕得再重新規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