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上空出現彩虹 持續逾3小時

木下翠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文化大學上空,已經連續三天出現了一道巨大彩虹!不只顏色很飽和,今天在天空更持續閃亮了三個小時以上,讓不少師生們很興奮。其實,2017年陽明山上就觀測到一道長達九小時創了金氏世界紀錄的彩虹,雖然今天這道彩虹挑戰紀錄失敗,但專家認為這幾天吹起東北季風、水氣充足,加上文化大學地理條件,很有機會還能再看到又美又持久的彩虹。

空中雲朵快速飛過,一道大大彩虹橫跨在文化大學天空上。師生們紛紛拍下照片,紅橙黃綠藍靛紫,每個顏色都很清楚,連續三天陽明山上出現美麗的雙彩虹。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劉清煌說:「在冬天由於東北季風上來的時候,在這文化大學這邊上面下雨,那這邊有陽光照進來,陽光照在水滴上面產生反射,所以我們這裡可以看到彩虹。」地理環境鄰近山谷山溝,加上冬季太陽仰角偏低,每到10、11月,文化大學就容易出現彩虹。

時間維持最久的一次,就是2017年11月30號的,這道彩虹整整在閃亮了8小時58分鐘,打破1994年在英國觀測到的最久彩虹獲得金氏世界紀錄。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劉清煌說:「那一天水蒸氣很多鋒面很強,上面還有一個逆溫層,所以整個水滴都可以蓋在下面,所以我們在整個時段裡面,都可以看到彩虹。」專家說,最近的氣候條件,陽明山上很可能持續出現彩虹,繽紛的色彩點綴在天空,即使冬天下著雨也有好心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