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猴硐搶修十天 今晨單線雙向通車

林仙怡 黃建熒 李詩健 報導  / 新北市

台鐵瑞芳到猴硐之間發生邊坡走山崩塌事故,經過了10天的搶修,終於在今(14)日先恢復單線雙向通車,凌晨5點11分第一班車從瑞芳通過之後,經過走山路段,在18分時順利進入猴硐站。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明915)日開始會全面恢復正常班次,接下來也會24小時監控邊坡安全。至於緊鄰邊坡受阻較嚴重的西正線,預計還需要一個月才能搶通。

相隔10天終於又有列車,從瑞芳駛入猴硐站,凌晨5點18分,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月台上迎接這搶通後的第一部列車。台鐵瑞芳和猴硐之間12.2公里處的邊坡,從4日發生嚴重崩塌走山之後,台鐵動員1千多名人力,24小時不間斷的穩固邊坡清運土石,但猴硐天氣惡劣,大風大雨之中更讓搶通作業困難重重。

普悠瑪號在經過邊坡坍方路段時也降低速限,以時速40公里慢行通過,搶修現場的地面上還留有裂縫,工務人員低調表示,還是不排除邊坡隨時會崩塌滑動,因此蓋上帆布阻隔,也打進224個鋼軌樁加強邊坡安全,同時以24小時人工來監測。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同仁是估計(西正線),那個(開通)應該都是至少,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我想也不要給他們壓力,大家已經研究出最好的方式,一方面加固邊坡,那同時為未來的這個明隧道,也能夠打下基礎。」,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說:「短期內是無法開通(西正線),那我們後續會經過我們的中期,跟後面長期的工程手段,來做一個解決。」

猴硐車站通車的第一天,一早就有背著書包的小學生,趕著搭火車到瑞芳上學,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幸好這段路,接下來總算不再那麼漫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