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防疫趨嚴 7/2起入境後3次篩檢!

吳昇鴻 張肇元 楊諮宜 報導  / 台北市

印度變種病毒DELTA來勢洶洶,邊境不能再有一絲疏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日宣布,7月2號開始所有國際旅客入境時,都要全面篩檢,檢測方式新增家用快篩,總共會篩3次,避免任何破口,桃機目前第一航廈和第二航廈分別設5個篩檢點,是否會出現排隊現象還有待觀察。至於有國籍航空機組員在海外打過疫苗,返台後卻不被承認,還要嚴格居家檢疫,陳時中說,海外接種不是嘴巴說說,強調要有足夠的施打證明,也表示接種的真偽驗證,可以請外館協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入境旅客)都要檢驗3次,都要檢驗3次。」為了避免祕魯祖孫回台,把變種病毒帶進台灣的群聚感染事件重演,指揮官陳時中強調7/2開始,所有旅客入境全面篩檢,有人覺得麻煩,但大部分的旅客都贊成,旅客說:「比較安全一點,不會(麻煩),不要傳染給家人。」

有重點高風險國家旅遊史的,除了原本入境和解除檢疫前PCR採檢,另外增加第10至12天,用家用快篩採檢1次,其餘旅客也新增入境時都要PCR採檢1次,10至12天家用快篩檢驗1次,第12至14天再進行PCR檢測,入境旅客如果檢驗陽性,都要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中間再這樣採檢一次,能夠即早萬一有即早的病例,也能夠即早的發現。」

現在中間再做一次,能夠及早發現病例,為了防堵邊境出現破口,整體入境管制變更嚴格,也影響到航空機組員,在國外飛來飛去的機組員,打疫苗可是攸關檢疫的隔離天數,國籍航空有機師在國外打過疫苗,回台灣後卻沒被承認,國籍航空機師H說:「全部(施打的)都是WHO認證的,例如輝瑞莫德納嬌生跟BNT,也沒有佔到我們國內疫苗的名額,為什麼會到現在還沒有承認他們的疫苗接種。」

打了兩劑都是WHO認證的,輝瑞BNT嬌生莫德納,為什麼不被承認,按照規定完整接種且抗體檢測陽性後,只需7天自主管理,但若是不被承認就得接受最嚴格的7天居檢加7天自主管理,讓航空公司人力派遣感到困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是不是有打過疫苗,這也不是嘴巴講了就算,要提出相關疫苗的證明,真偽裡面那其實就可以請外館,來做相關一些協助。」不能嘴巴上說說,一定要有證明,請民航局查外館協助,國內疫情還沒真正解除警戒,印度變種病毒DELTA又虎視眈眈,嚴守邊境勢在必行別讓病毒趁機而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