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性低氣壓+西南氣流 暴雨灌南台釀災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山區在這波盧碧颱風降為熱帶性低氣壓的影響下,整夜豪雨已經讓許多溪流不斷暴漲,橋樑封閉、土石流等情形陸續傳出,其中桃源區前往拉芙蘭的明霸克露橋,因為暴漲的溪水不斷地沖刷,整座橋腰折,感覺就像是被溪水吞沒,還好沒有人車正在橋面通行。

位在高雄桃源區,台20線的明霸克露橋,因為橋下的玉穗溪溪水暴漲,湍急兇猛,不斷沖擊橋墩跟橋面,夾帶土石泥塊的湍急溪流,不停的撞擊沖刷,讓這座明霸克露橋頂不住了,橋體開始往左邊偏移,一瞬間整座從中間腰折,大橋被大水分解成泥塊,拍下這驚人畫面的居民,當下簡直嚇呆了!幸好當時橋上沒有任何人車通行,高雄山區雨勢非常驚人,從桃源、六龜到茂林,都是紫爆等級,24小時累積雨量突破500毫米,除了明霸克露橋,那瑪夏區民生橋,高漲的溪水,已經碰觸到了橋面。六龜民眾說:「寶來這邊是橋已經快到橋下一公尺。」

六龜寶來橋,一旁溪水非常湍急,暴漲的高度,快衝到橋面上,行經橋樑相當危險,得封鎖禁止通行了,而在山路也一樣寸步難行。<茂林居民說:「目前現在的狀況是這樣,所以請族人大家要注意安全。」強勁水流從道路狂瀉而下,經過轉彎處激起陣陣水花,前進高雄茂林多納里部落的蜿蜒山路,成了河流,開上山的汽車看見這幅景象,嚇得立刻倒車迴轉,茂林的水患場景一幕幕,濁口溪水暴漲,滿出來溢到了居民住宅,泥水淹進了鐵皮屋,幸好周邊的居民都已經全部撤離。

六龜民眾張小姐說:「比八八風災還嚴重,剛剛清了兩個小時還這樣子。」屋子裡的積淹水已經退去,六龜尾庄的住宅,地板上滿是泥巴。六龜民眾張小姐說:「每一間房子都這樣子這次損失慘重。」椅子桌子,還有各項家電,全部都是黃黃的一層泥濘,就怕這雨勢不停歇,只能棄守這裡,趕緊往安全的處所避難。

這條被六龜山區民眾,戲稱為和平溪,新發國小附近的和平路,驚人雨勢,讓整條道路都看不見,混濁的泥水還灌進住宅裡頭,幾乎不間斷的超大豪雨,,讓高雄山上幾個區域,都成了嚴重災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