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307座橋梁 每兩年檢測安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至於台北市現在有307座橋樑,為了確保橋樑安全,工務局每兩年會針對重要橋樑進行結構安全檢測,需要改善的地方就會進行補強,包括橋墩如果韌性差、有斷裂的可能,就需要做鋼板包覆,另外也能透過目測,看看橋面與橋墩的連接面是否有破損或變形來進行補強!

敲一敲補強過後的橋墩鋼板,檢測補強過後的品質沒有聽到空洞聲就代表鋼板有貼合,能增加橋墩韌性不怕震,工程師再透過平板拍照記錄,北市府每兩年檢測一次橋樑,台北市一共有307座,不符合最新耐震標準的39座橋梁,現在剩建國高架、舊環南高架在進行補強。

以建國高架來說,一共有三種工法可進行修補,像是這座橋墩在四周裝上鋼板可以增加韌性,另外還有強化連接大梁與橋墩之間的結構,以及防落拉桿都可以有效耐震,至於去年議員質疑的民權大橋沉陷30公分,新工處強調經過檢測安全無虞,去年交通部評鑑各縣市橋梁維護的情形,台北市在橋梁檢測及維修作業評鑑是六都之首,畢竟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一點都不能馬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