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救護車.公車號誌整合 減少事故發生

首創!救護車.公車號誌整合 減少事故發生 | 華視新聞

劉漢生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救護車出勤分秒必爭,但是在搶時間的當下,就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像是台南市年初到9月底,救護車事故就有13件,因此交通局就開發整合了一套,全國規模最大的救護車和公車的「智慧優先號誌系統」,當救護車通往醫院相關路段時,號誌能夠依據路況提早切換紅綠燈,讓救護車先走,除了能縮短載送傷病患的時間,還能降低救護車發生事故的風險。

救護車來到路口被撞,擦撞的大車小車都有,台南市就做了統計110年1月到9月消防跟救護車的交通事故,已經發生13件,任務都是十萬火急,最怕遇上不禮讓的駕駛人,因此台南市就利用車聯網技術,開發整合出一套,全國規模最大的「智慧優先號誌系統」已經正式啟用,主持人說:「請啟動。」

這套系統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裝置在車上的感應器跟交通號誌做連線,適時來阻斷紅燈或延長綠燈秒數,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透過雲端直接在救護車抵達前,一分鐘兩分鐘或是甚至半分鐘,就已經把號誌調成綠燈。」交通局還特別挑選70路公車路線中,連結成大跟奇美兩大醫院的路段,有21處路口來實施,目前有9輛70路公車及10輛救護車,具備觸動智慧優先號誌的功能,歷經2個多月的測試,民眾搭乘公車節省13%車行時間,而救護車平均救援時間可減少37秒,除了縮短傷病患送醫搶救的時間,同時也能時降低車禍事故發生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