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桃太郎牽著鼻子走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這兩年日本的經濟走下坡,甚至威脅到它「日本第一」的美譽,然而令人懊惱的是,在日本不景氣的情況下,我國對日本的貿易差卻仍然是居高不下,而且還在大幅的爬升,逆差的形成主要還是在於仰賴日本進口的關鍵零組件,我們缺乏對關鍵零組件的自制力,不僅造成逆差,多年來也使得我們的產業結構出現漏洞,供需不能配合,因此從去年八月開始,政府與民間學術單位和業者,通力合作,就從最弱的一環下手,自行研發關鍵組件,這番努力,希望可以持續創造成果,根本的解決產業界的頭痛問題。

  去年一九九二年全球景氣低迷,我國仍有九十五億美元的順差,但是如果仔細探究分析,這主要原因是因為,台港貿易順差金額高達136億美元,是因為台商到大陸做生意的原因,如果去除這項困素,我國事實上進口的金額高於出口的金額,其中光是對日本逆差金額就高達129億美元。十年來對日逆差由十幾億擴大129億美元,仔細分析,從日本進口的產品當中,關鍵性零組件有51.2%,從日本進口的比例最高,事實上除了從日本進口,關鍵性零組件還有18%是從美國進口,從這些統計數字來看,我國產業空洞化已經相當嚴重。

  一般零組件我國自製大多沒有問題,但是比較高科技,投資金額大的關鍵性零組件,如汽車的引擎、變速箱,電子業的積體電路、映像管及其他半導體元件,對外依賴程度有增無減,以電子工業為例,民國七十六年,我國電子零組件進口金額已是1420億元,到了民國八十一年,更增加到2472億元,然而事實上,在製造業因為工資高漲,台幣升值壓力下,大量外移,近年來電子工業,已經占我國出口比重27.1%,是我國第一大出口產業,但是由於關鍵零組件對日本依賴程度大,我國電子工業是組裝後再外銷,因此當外銷成長愈大,對日本的依賴也就會愈深,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幾年對日本逆差急遽上升的主要原因。

  外銷成果良好的資訊電子工業尚且如此,以內銷為導向的汽車工業,由於市場小投資金額大的引擎研發生產,始終停留在仰人鼻息階段,更是無法自立,多年來對關鍵技術,及零組件研發生產太少,只想檢現成國外的產品,不自己製造,日子一久惡性循環依賴加深,造成產業結構的劣化,因此要避免產業空洞化,我國只有朝大資本、高技術的關鍵組件生產步伐邁進。

  有鑑於關鍵組件在我國產業的重要性,有鑑於關鍵組件,從研發到生產投資金額都相當龐大,如果政府不從旁輔導協助,產業將持續空洞,因此從去年年八月開始,經濟部採取由工研院,和業者合作研發關鍵組件的政策,目前已經研究發展出十七項關鍵組件,其中以和電子工業有關的,生產大量積體電路的次微米實驗室,投入的金額最多,科技水準和世界同步令人矚目。

  電子工業在研發方面的進展令人興奮,始終依賴日本科技的汽車工業,在政府投入十億新台幣的研發費用之後也有了成果,未來我們也可以生產與世界同步的引擎,這個共同引擎,將由各大汽車公司合作生產,如此一來汽車成本將會降低,對日本的逆差也會大幅下降。除了積體電路和共用引擎,通稱SPARC的電腦工作站、光碟機、鬼影消除等等研發工作,也都有了一定的成績,就只等廠商一起參與投資,而這部分事實上是我國,擺脫對日本關鍵組件依賴,最主要的關鍵所在。

  增強關鍵組件的自主性,研發生產我國產業所需要的關鍵組件,甚至外銷,是我國在國民所得增加,揮別傳統工業之後必定要走的路,只有這樣產業才不會空洞,經濟實力才會紮實,這件高智慧耗資本的工作才剛剛開始,未來還需要政府及產業界通力合作克服難關,如此才有可能脫胎換骨,成為高科技工業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