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06:00

暴衝召修遭控 豐田319億元和解

俞維 報導

  日本豐田汽車2009年在全球召修1400萬輛可能暴衝車款,形象重挫,在美國被上百名車主集體控告。經過兩年纏訟,豐田向加州法院提出台幣319億元和解金來賠償車主損失,創下美國汽車業的最高和解金。

  在美國這起天價和解案中,豐田的CAMRYPRIUS及LEXUSES350等多款車,被投訴會自行加速導致撞車及人員死傷,因此從2009年10月起召修旗下車輛,代表車主的律師團企圖證明,主要暴衝原因是電子閥門控制系統有瑕疵,不過豐田始終不承認過失,將暴衝原因歸咎是腳踏墊設計不良,油門卡住及駕駛不當,但同意就召修車款價值暴跌,支付11億美元大約319億元台幣,賠償車主並免費為320萬輛車,安裝可防暴衝的煞車優先系統,還要對1630萬目前車主,提供特定零件追加保固,還會提撥資金研發防暴衝科技。

  這項美國汽車業最高和解金消息傳出,豐田股價反而上漲2.61%優於東京股市大盤表現,分析師表示高額賠償金或許會讓豐田「痛一下」,但能拋開大麻煩新年就能開展新氣象,至於台灣方面豐田台灣代理商和泰汽車表示,台灣地區並沒有類似召修案件對案件過程不知情,但會尊重美國法院結果和原廠的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