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 台灣擠身全球第10名

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 台灣擠身全球第10名 | 華視新聞
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首次闖進前10名(翻攝Heritage Foundation官網)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與華爾街日報今(25)日共同發布《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在186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0名,較去年提升3名,在亞太地區4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5,比日本(第30名)、南韓(第29名)的名次還高,中國則排名第100,被歸類在「幾乎無自由(Mostly Unfree)」區塊;奪得冠軍的則是香港,第2到第9名依序為新加坡、紐西蘭、瑞士、澳洲、愛爾蘭、英國、加拿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則位居第12名。本次排名是傳統基金會自2008年改變評比方式以來,台灣成績最好的一屆。

針對台灣首次擠進前10名,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作出以下六點分析:

1.去年初勞動基準法的修正,因調整勞動條件以兼顧勞資雙方權益,促使勞動市場彈性提升,台灣在「勞動自由」評比項目大幅進步6分,是總體排名提升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台灣在「財產權」、「司法效能」、「政府支出」、「財政健全」、「貨幣自由」、「貿易自由」等方面,表現都較去年進步。

2.在整體自由度方面,傳統基金會肯定台灣有完善的經商法規與市場開放政策,貨物與資金自由流動,並使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骨幹,此外並有良好的法制架構以保障人民財產權。

3.傳統基金會建議台灣在推動減少對中國過度依賴的政目標時,應進一步提升競爭力與持續開放。在此方面,政府去年底已積極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從企業需求導向,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具競爭力的政策措施,積極協助台商回台投資。

4.台灣其他指標「租稅負擔」因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由17%提升至20%,退步1.1分。「投資自由」與「金融自由」本次則表現持平。在此方面,有利鬆綁外人投資之「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已送請立法院審議;另金管會也持續推動金融法規鬆綁,將有利於台灣後續排名提升。

5.在鬆綁開放政策方面,國發會自106年10月啟動法規鬆綁工作,從財經相關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等規定做起,排除投資障礙,以推動人民有感的法規鬆綁為目標,1年多以來,已鬆綁427項不合時宜的法規、函釋,範圍擴及鬆綁企業經營與金融法規、提供多元籌資管道、增進人力運用彈性及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等。

6.另外在提升競爭力方面,目前積極推動中的「雙語國家」與「新經濟移民政策」可培養國民雙語溝通能力並充裕國內人力資本;「智慧政府」,透過資料開放、大數據運用及電子化政府,提供更透明、更高品質之公民服務,並優化決策品質,均有助於我國經濟發展與國際競爭力提升。

國發會表示,本次經濟自由度的評比結果更顯示,台灣在高度經濟自由化方面的努力已獲國際肯定,未來將持續督促各部會推動鬆綁,並每年將相關機關改革措施彙整提供傳統基金會參考,以利該會於評比時充分掌握台灣各項改革進展及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