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海運貨櫃暴增 關務署:加班拚14天內消化

疫情致海運貨櫃暴增 關務署:加班拚14天內消化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航班因此縮減,不少貨物因此轉往海運。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今日說明表示,海運因空運減少而貨物數量暴增,貨櫃量增加了4到5倍,她表示,已規劃加派人力,目標在14天內將目前尚未清關的483個貨櫃消化完畢。

空運航班減少 物流轉往海運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各國展開防疫措施,阻斷病毒蔓延傳播,不少飛機航班因此取消,空運物流也受阻,傳出有不少貨物轉移使用海運,導致貨櫃「卡關」。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審查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及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邀集財政部及相關單位主管備詢,關務署長謝鈴媛對海運問題做出說明。

立委莊瑞雄及郭國文質詢時指出,武漢肺炎影響空運,現在快遞包裹大量轉向海運,但全都卡在通關程序,掀起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網購包裹已經等了1、2個月還沒收到,不少訂單的取消、退貨率也大增,近期接獲不少民眾陳情網購消費糾紛。

貨櫃量暴增5倍 關務署:還剩483個貨櫃未清關

謝鈴媛答詢時說明表示,3月份的空運班機因疫情影響減少,空運的收費也因此大漲,導致大量貨物轉向海運,海運的貨櫃量暴增4到5倍,擠進800多個貨櫃。她表示,目前的人力不夠,已緊急調度人力,在平日晚間加班作業,目前已清到剩下483個貨櫃,預計在10天到14天內,可將剩餘483個未清關的貨櫃消化完畢。

謝鈴媛呼籲快遞業者,應考慮倉庫容量,不要進口不合理的包裹數量,若大量包裹在短時間內湧進,對海關壓力很大。她表示,已有快遞業者申請增設3條通關線,加上目前5條,之後將有8條通關線,將盡快完成書面審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