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積弱不振 貨幣戰爭危機升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拜登新政府上台以後,推出的第一個刺激經濟方案,就是要發放1.9億美元大紓困,這幾乎是每個深陷疫情的國家,毫無選擇的選擇,問題是貨幣戰爭的危機,也隨之升高。來聽聽看資深財經專家,丁學文的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Bloomberg,大家知道在過去一段時間,美元已經下跌了13%,因為美元下跌,各個國家的政府,當然就擔心他自己的貨幣會升值,為什麼因為貨幣升值不利出口,很多國家的經濟,就會受到影響,也因為這樣,大家在上個月看到,連台灣包括瑞士,都被美國警告,列入了貨幣操縱國。

不過我今天要先跟大家講,貨幣操縱國到底是什麼,當美國如日中天的時候,他每六個月會宣布一下,有哪些國家,干預他的外匯市場,可是隨著美國勢力的下跌,大家已經越來越覺得,我不在乎,我不在乎你講什麼,不過葉倫剛剛上台,在國會聽證會的時候,也有記者問她,那你將來會走弱勢美元,還是強勢美元,我們從葉倫的反應看得出來,她講了一句非常官僚的話,我尊重市場決定,代表弱勢美元,可能會成為葉倫的主軸,如此一來各位要注意到,全世界有可能都會產生一些,對匯率的一些政策出來。

所以我們也看到,台灣的央行總裁,楊總裁他說了一句話,你的輕鬆就是我的挑戰,我覺得台灣也面臨這樣的情況,因為大家知道,台灣也是一個出口的國家,台灣的科技業,甚至占了出口30%以上,我們怎麼在這個貨幣戰爭裡面,能夠免於其外,甚至找到一個新的機會,我會建議,既然進口的壓力有,是不是在這個時候,進口一些高端的機器,提升台灣的競爭力,或許是政府可以思考的一個重點,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Bloomberg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