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被中國禁後 謝金河:台灣宜重建食品加工產業鏈

鳳梨被中國禁後 謝金河:台灣宜重建食品加工產業鏈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暫停進口我國鳳梨,台灣下一步該怎麼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這個時候,政府宜重啟台灣的食品加工產業鏈,也許是台灣食品加工產業的另一次新機會。

中國封殺我國鳳梨 台灣下一步怎麼做?

謝金河今(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片面宣布停止台灣的鳯梨進口,引來全台震驚,第一時間,朝野政黨及政治人物都出來表態。以台灣一年賣到中國的鳳梨出口約4萬多公噸,這次全聯包了1萬多公噸,加上企業力挺,這個危機不大,但接下來要未雨綢繆,出口到中國依存度很高的水果,例如,蓮霧,柚子,釋迦等,也都有可能遭到中國的反制,政府下一步要怎麼做?要全面思考一下。

謝金河指出,台灣水果的好,大家都知道,除了出口太集中在中國,台灣水果在盛產,產量過剩的情況下,也會出現價格連環下殺的窘境,搶救台灣水果,我們已習以為常了。例如我們大家一起吃香蕉,銀行門口一度擺滿香蕉;還有柳丁,芭樂也都出現過這個景象。

謝金河認為,這次中國出題,行政院已經很有經驗,鳳梨出口一年10幾億元,金額不大,對台灣經濟影響有限,但新聞力道強,很快變成全台話題,誰得利,還很難說,但兩岸的距離肯定愈走愈遠。就像「北風與太陽」,兩岸很難再一家親。

謝金河:政府宜重啟台灣的食品加工產業鏈

謝金河進一步指出,這個時候,政府宜重啟台灣的食品加工產業鏈,在蔬果盛產期間,假如我們有良好的食品加工業,就可能收到比較好的調節效果。過去台灣的食品加工產業為了追求低成本,紛紛外移到國外。這個時候大家可以想想張忠謀董事長的「Trust」,食品加工最重要的是信賴。

謝金河舉例,例如年節有人送禮,Made in Japan的食品加工品比較受歡迎,Made in China的加工食品,大家會比較審慎。這些年,也發現台灣本地生產的果乾,像芒果乾,芭樂乾,橘子皮,檸檬片等都做得不錯,這些在台灣生產的果乾,大家愈來愈能接受。

「信賴」很重要!謝金河:食品加工產業新機會

謝金河也提到,這些年,大家都知道蜂蜜、苦茶油是好東西,但怎麼買到真正純正品質的好東西,大家都沒有把握,這時如果有受信賴的認證機制,相信Made in Taiwan的加工食品會得到青睞,當然價格也可以提升,因為吃到肚子的食物,如果保證好品質,大家可以多掏出荷包,去買高單價的好食材,「信賴」也許是台灣食品加工產業的另一次新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