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榮景不再 未來十年商界大洗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5)日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受到烏俄戰爭影響,以及各國對俄羅斯祭出制裁,也影響到跨國企業的營收和發展,這些大型企業在最近3個月,股價甚至下跌超過2/3,往日榮景不再,而接下來10年,將是跨國企業的存續關鍵。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情延宕不前,可是很多的制裁一波接著一波,在制裁剛剛宣布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很多的跨國企業,包括蘋果、埃克森美孚,宣布要撤離俄羅斯,不過3月11日麥肯錫跟BCG波士頓顧問公司相繼要宣布切斷跟俄羅斯所有的業務,這個就代表很重要了,因為大家知道,跨國企業到任何新的市場,其實最前面的馬前卒,基本上就是麥肯錫跟BCG所以當麥肯錫跟BCG都宣布要撤離俄羅斯,代表其實跨國企業,確實已經前仆後繼開始要撤離俄羅斯的業務。

事實上我們也看到,俄羅斯的第一副總理別洛烏索夫特別宣布,跨國企業離開俄羅斯只有3條路,第1條就是把在俄羅斯的股權賣掉,等待以後有可能回來,第2個就是繼續留在俄羅斯,繼續你的事業,第3個則是離開俄羅斯,永遠不要回來。別洛烏索夫甚至宣布所謂快速破產法,來應對跨國企業離開之後的一些業務清算。

事實上,其實地緣政治成為跨國企業在經營上的風險,已經不是單一的事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件事情上,我們看到從之前2021年的緬甸政變,泰國包括敘利亞的內戰,其實讓很多的跨國企業覺得,在未來考慮全球化的時候,不能不考慮地緣政治的風險,我們也看到,最近的一個發生的情況,就是在中國。

新疆因為牽涉到人權的問題,H&M首當其衝,也得到了很多中國客戶的抵制,我們可以知道,這種地緣政治的情況,看起來是越演越烈,這一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什麼會有這麼大規模的跨國企業撤出,當然是因為整個戰事發生在歐洲,對於很多跨國企業來說,好像就在眼前,基本上會讓大家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冷戰的一個情況,這個情況對於跨國企業來說,當然壓力很大。

跨國企業在全世界的經營情況,在現階段已經不是新鮮的事情,跨國企業的產生,來自於資本主義,還有美國從旁邊的推波助瀾,造成很多以美國為主的西方企業,慢慢往亞洲或者東方移動,而這樣的情況在最近已經截然不同。跨國企業在最近幾年,尤其是在區域分化,民族主義興起之後,很多跨國企業就遇到很多困難,這些困難裡面,首當其衝我們看到譬如說,在亞洲的經營裡面,包括中國,過去很多中國的前500強裡面,它占的市場價值大概只有19%,現在高達了27%,代表說其實很多的國家,開始推出新的產業政策,過去他們基本上是透過一些招商引資,或者關稅制度來吸引跨國企業落地,可是現階段更多的補貼政策,是在輔助自己的產業發展,或者保護自己國內的企業有更強的競爭力。

另外,很多的跨國企業,他不得不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努力去適應,我也有很多的朋友在跨國企業,他們也覺得現在跨國企業在各個世界的經營,就好像是跨坐在一個分裂的鴻溝上面,在金融市場也是這樣,按照高盛的一個最新的數據,以美國的股市來說,如果專注在美國本土的這些企業,它的股價在最近3個月,其實下跌只有6%,可是專注在全球跨國企業經營的這些大型企業,它的股價在最近的3個月,下跌超過2/3,代表跨國企業受寵愛的日子一去不回。

前陣子在節目中也談過,花旗銀行在1月份的時候,決定把台灣的消費金融賣掉,這是它新的CEO在去年4月,Jane Fraser上任之後一直在推的情況,我們也分析過其中主要2個原因,譬如以台灣來說,台灣的金控受保護,相對發展財富管理在retail上面,其實比花旗銀行更有競爭力,加上過去幾年因為QE,很多新的新創企業APP,已經可以在網路銀行上面取代花旗銀行過去強調的,它在網路上面的一些便利性。

總而言之,在全世界,包括台灣的產業供應鏈,也碰到很大的情況,所以這幾年有很多台灣的製造業也往東南亞移動,因為在中國跟當地內卷的情況,相較而言,其實跨國企業的競爭力,並沒有像過去那麼好,所以我們覺得跨國企業,在全世界發展的美好時光,確實已經到了尾聲,跨國企業怎麼樣在未來區域分化跟民族主義對抗裡面,重新找到思路,可能是下個10年,在商業世界上最新的一個新面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