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月底擬再升息3碼 影響全球通膨趨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議題是,高通膨肆虐全球,台灣也不例外,尤其是「食物通膨率」,飆到亞洲第二高,而美國聯準會在7月底預計又要升息3碼,「華爾街日報」甚至指出可能一口氣升息4碼,接下來的通膨趨勢如何發展,我們一起來了解。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想今年2022年,跟2021年一樣,inflation,這個英文單字通貨膨脹,肯定是國人,最熟悉的一個英文單字,事實上通貨膨脹最近的變化,還是起起落落,但是負面的因素居多,我們也看到台灣,雖然說現在好像,除了一些小店家或餐廳,叫苦連天之外,大家對通貨膨脹的壓力,感覺還不是那麼大。

不過標準普爾最近已經把台灣的,今年的通貨膨脹預期率,調高了3%以上,這其實已經非常高,另外對一般人來說感受最深的,有關食物這一塊,就是在CPI裡面的,七個變數裡面的食物這一塊,其實台灣已經到了7.4%,僅次於印度,所以台灣其實通貨膨脹的陰影,也是蠢蠢欲動。

最新的一個變化就是7月13日,我們看到美國勞工部公布6月份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9.1%,再一次創下了41年以來的新高,這個裡面呢,其實讓很多人就開始擔心,通貨膨脹的陰影既然揮之不去,那是不是在7月底,26日到28日的FED決策會議,有可能不會只升息3碼,可能是4碼,這種說法其實越多,其實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就越大。

事實上我們也看到美國的白宮,拜登馬上出來呢,想辦法要去緩解這樣子的憂慮,所以他說,其實這個東西有可能已經過時,因為其實最近美國的汽油價格,有稍微回降,另外還有消費者的支出,也從原來預期的6%降到5.9%,有稍微回落,所以他覺得其實沒有那麼嚴重,不過認真說起來我們覺得,其實通貨膨脹的數據,一直壓不下來,代表全世界對通貨膨脹的擔憂。

其實是不止,還有經濟衰退的陰影越來越大,所以我們看到,IMF的決策執行委員會,特別警告全世界,這個所謂經濟衰退的陰影,可能已經很難擋住,而這裡面呢其實他特別提醒大家,系統性的風險可能會緊追其後。

事實上前財政部長,現在哈佛大學的校長,Lawrence Summers也在最近,在紐約的一個所謂的《經濟學人》的一個俱樂部裡面,特別去強調了一點,他說現在其實重點,不是經濟衰退會不會來臨,而是FED在所謂升息這件事情,能夠堅持多久,因為現階段幾乎已經可以確定,從2021年到2022年,美國FED的動作確實有點過慢。

而可是呢在1980年時代,Paul Volcker為什麼在最後,給大家帶來那麼大的負面的思維,是當時的FED也是動作太慢,可是在後來開始決定升息的時候,又猶猶豫豫,最後才不得不用非常劇烈的手段,去升息遏制了通貨膨脹,所以其實Lawrence Summers再次強調,現階段通貨膨脹,最有可能帶給大家的擔心,就是會不會重複1980年。

所謂的Paul Volcker時代的,惡性通貨膨脹的來臨,事實上現階段,很多人最大的觀察還是,美國它的經濟狀況,還有通貨膨脹的情況,會不會越演越烈,事實上在觀察美國的經濟裡面呢,我覺得有三個要觀察的重點,第一個當然就是俄烏戰爭,因為俄烏戰爭造成了,所謂能源跟食品價格,會不會繼續走,其實牽涉到俄烏戰爭,到底會延宕多久。

第二個就是中國封城,我們看到其實,4月5月份的中國封城之後,最近聽說中國的疫情又開始嚴峻,那會不會造成第二次的封城,造成物流再一次的延宕。

第三個其實就是,美元經過一連串的升息,已經超過6碼之後,其實跟各國的利差越來越明顯,所以所謂的新興經濟體,它的經濟會不會出現一些,我們想像不到的系統性風險,事實上我們現在已經看到,譬如說斯里蘭卡的情況,就非常糟糕,連總統都落跑了。

總而言之我們又回到IMF的看法,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全球的經濟當然會受影響,現階段我們已經看到,加拿大紐西蘭甚至韓國,息的動作都越來越大,那在這種情況之下,IMF就提出了三個解決之道,第一個就是說,其實他希望各國央行,動作要更劇烈一點點,一定要有效的遏止通貨膨脹,對全球經濟才不會產生負面影響,第二個他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相對貧窮的國家。

也就是說現階段已經有38個國家,面臨債務違約的困境,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所謂新興經濟體,未來會不會有一些負面因素出現,也會影響到全球經濟,那最後一點呢,當然就是他希望全世界能夠攜手,一起去解決這樣的問題,拉回其實整個亞洲來看,我們看到台灣其實現階段,其實通貨膨脹蠢蠢欲動。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在6月份已經宣布,連續凍漲的電價要調升,當然電價調升最大的影響者,當然是企業的經營者,不過消費者慢慢隨著夏天,現在7月8月今年又非常的熱,所以空調使用或者各種生活狀況,可能慢慢也會讓大家有所感受,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通貨膨脹的陰影如果揮之不去呢?

我個人對一般的消費者或投資人,有幾個建議,首先如果你手上是屬於有錢的,不要急著趕快去抄底,因為現階段,其實不確定因素還是非常地多,如果你手上屬於沒錢的呢,你要好好重新審視,你手上的一些金融資產,不要急著殺低,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相對現金流比較穩定的一些,還不錯的股票,其實長期持有,還是有一定它的穩定性。

第三個當然就是你再過來的生活,可能要做一些調整,不管是生活開支或預算,都要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最後一點就是工作,現階段其實台灣,還沒有失業率飆高的情況,不過工作的穩定性,會在下個階段更重要,與其左顧右盼,然後擔心經濟衰退,不如好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把自己的專業累積好,以上大概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全球,或者美國通貨膨脹的最新變化,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