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賄選一起來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十二月十九日是二屆立委選舉的投票日,這幾天候選人都是卯足了勁,爭取選票,由於今年參選爆炸,再加上多位企業界的人士加入了選戰,使得競爭期間,賄選的傳聞不斷,到目前為止,各地接獲選舉賄選的案件,已經有超過一百件,其中台北縣和台中市的兩個賄選案,都已經在調查當中,而隨著賄選傳聞不斷升高,反賄選的運動也是此起彼落,民眾簽署反賄選承諾書的人數,已經超過了六十萬人,成為今年選舉活動中,最令人注目的焦點,而這一波賄選和反賄選的相互較勁,正是考驗台灣民主政治和選民水準的試金。

  隨著二屆立委投票日的逼近,最近以來國內民眾在生活上,都已經深刻感染到選舉活動的熱鬧氣氛,由於今年立委參選人數空前爆炸,再加上有多位企業集團,或地方派系支持的候選人出馬,使得今年競選競爭之激烈超越往常,各種賄選傳聞甚囂塵上,在此同時,從民間發起的一波波反賄選運動,也熱烈的進行中,全國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地域,上至李總統,郝院長,下到一般市井小民,都踴躍的簽署了反賄選承諾書,使得簽署者已經超過六十萬人次,成為今年選舉活動中的最大特色。

  的確,社會大眾不應該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有錢人參選,但若有錢的人試圖以「金權」買「政權」,再由「政權」謀「特權」的話,就不得不令人為台灣,剛萌芽不久的民主政治發展感到憂心了。各國的賄選文化大多是建立在金權、政權與特權的三角關係結合的基礎上,日本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而在台灣地區,企業界和地方派系的結合,也難免讓人產生不當聯想。

  從北到南,都市化越低的地區,企業集團與派系勢力結合的現象越明顯,賄選的傳聞越普遍,而賄選的管道也越綿密,一般而言,企業集團因為財力雄厚,及本身員工眾多,較易透過派系中,家族和宗親的勢力進行佈樁,而樁腳會是賄選管道中的主角,樁腳通常有大、中、小之分,大至縣市議員、市民代表、鄉民代表,小到鄰長、檳榔攤或美容院的老板娘,只要能掌握選票,都被地方派系加以網羅,至於樁腳的工作,則從蒐集選民名冊,以便候選人評估票源,到以金錢或禮品賄賂選民,再到選前提醒選民投票,每一項工作都充份運用了傳統人情與利益的雙重壓景。以今年遭到檢舉賄選案件最多的台北縣為例,企業集團與派系的勢力幾乎左右了台北縣的選情,賄選的傳言,從年初就已經開始了。此外,根據這家專門從事進出口禮品的大盤商透露,選舉這段期間他們的業績明顯成長了三成,有四、五百萬的收入,不過,一般來訂貨的大多是以單價低、數量多的紀念品為主。

  通常,有心賄選的候選人,都是運用人情與物質的雙重利誘,一些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常會懷著「拿人錢財忠人於事」,認為不做會得罪神明,因而改變投票行為,這些人在政治態度上一般是屬於忠於人及地域的類型,而非體認到選票對國家發展與公共政策,具有深遠的影響,因此使得賄選文化始終難以斷根,不過,這種帶有宗教因果色彩的情結,事實上卻是被誤解、扭曲的。事實上,宗教原本是勸人為善,不拿不義之財,因此民眾拒絕買票不但不會得罪神明,反而是保障自己的利益。

  為了杜絕金權政治污染台灣的政治生態,我們的選舉文化首先就必須從貫徹查察賄選,與建立民眾不賣票的道德良知著手,今年由檢調單位聯合組成的端正選風執行小組,已經在全省各地接獲多起檢舉賄選案,由於今年的檢舉獎金提高到一千萬元,使得各地的檢舉案件還不斷增加,不過賄選查察小組卻發現,由於多數民眾提供的檢舉案件缺乏具體證據,使得大多的案件不易成立。

  而對於民眾懷疑查察小組的執法決心與能力時,劉檢察長以去年二屆國代選舉時,受理的檢舉案件為例,其中共受理393件賄選,有50件遭到起訴,有29遭到判決,申請合法獎金的共有九件,已核發獎金的共有六件,因此查察單位絕對有信心抓賄選,也希望民眾全力配合。

  至於如何從教育著手,推動全民反賄選的正確觀念,事實上,從這次民間發起的運動中,已經喚起了許多選民,對反賄選理念的認同,而這種全國性的社會運動更已經落實在,像台北市大安區全安里的里民間,這群在傳統上被視為樁腳的鄰里長和基層幹部們,為了徹底杜絕賄選行徑,特別召開里政會議,並商討簽訂「淨化選舉公約」,他們希望透過鄰里間人情的關係與壓力,動員里民一致反賄選,鄰里長並且排定班表,由幹部將公約挨家挨戶送到里民手中,同時也提醒選民絕不放棄神聖的一票。

  除了全安里以簽署「淨化選舉公約」,來喚起里民的政治良知之外,整個大安區為落實教化全區民眾,反賄選的觀念與行動,也透過社區藝文活動發起反賄選簽名,並舉辦小朋友反賄選漫畫比賽,看到這些小朋友仔細觀賞著漫畫,以及一幅幅描繪小孩對成人世界的疑惑與不滿,一場民意與金權的戰爭似乎已經預見勝負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