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助蕉農? 治標不治本

 / 台北市

農委會傍晚發布最新消息,政府從十六號開始促銷香蕉,產地的收購價格已經從原先每公斤五塊錢,提升到八塊錢,不過專研農業經濟的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出席李登輝學校結業式時,批評政府,不應該在香蕉生產量過剩的時候,宣導民眾多吃香蕉,而是作好生產管控,解決根本問題。

國內香蕉生產過剩,政府呼籲民眾多吃香蕉幫助蕉農,但是長期研究農業經濟的前總統李登輝,則呼籲政府應該從生產管控的層面下手,解決根本問題。根據資料顯示,台灣香蕉從一九九七年到二○○四年平均生產量大約二十一萬公噸,而去年受到颱風影響產量下滑,是價格提升,加上農民搶種,導致今年十月前的總產量提升,成長幅度高達一成二,造成價格慘。因此,李前總統表示,中國緊急採購兩千公噸的國內香蕉,可能緩不濟急。

雖然台灣省農會指出,中國緊急採購有助國內香蕉價格回穩,但李前總統強調,中國並非台灣長期的香蕉輸出國,因此期盼政府建立長期固定的銷售管道,解決農產問題。(記者蔣宗裕、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