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災數字不實?職災勞工府前抗議

 / 台北市

  今天428,也是國際工殤日,上午工殤協會帶了五六十位職災的勞工,到總統府前,抗議扁政府公佈的減災數字,比事實上少很多,勞委會宣稱一年重大職災只有六千人,但根據工殤協會的估計,一年至少有十萬件職災的案件,還有很多勞工不被認定是重大職災,到現在一毛錢都沒領到,生活陷入困境。

  李先生五年前在工作時,被推土機壓到,重創腦部,雖然幸運獲救,但是智力和反應都大不如前,這場職災,讓李先生無法工作,也找不到工作,家裡的重擔全落到太太身上,這樣的壓力讓她罹患憂鬱症。

  在工殤協會的協助下,李家至少拿到三百萬的補助,相較之下,另一位李先生就沒這麼幸運,因為工作超時,有天他在工作時突然昏倒,但是,不被認定是職業災害。

  像李先生這樣,明明是職災,卻一毛錢也領不到的個案,到底有多少?根據勞委會統計,一年的重大職災率、包括死亡有1000人、殘廢5000人,但是工殤協會表示,加上雇主沒幫忙投保的,還有沒通報的,以及被認定是普通傷病的,一年至少15萬到20萬人,所以,在國際工殤日的這天,他們站出來替這些受害者發出怒吼。

  頂著大雨,工殤協會在凱道陳情,顯得力不從心,只希望,新政府立即修改職災勞工保護法,讓基層的勞工們,權益獲得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