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裂」很大? 專家:關鍵在地方權力分配

藍營「裂」很大? 專家:關鍵在地方權力分配 | 華視新聞

記者/葉德聖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年底縣市長選戰即將開打,但藍營近期卻被自家分裂搞得頭大,甚至在花蓮縣還出現「三搶一」情況,專家就認為,分裂確實會影響國民黨選情,但未必牽動最後選舉結果,「如何達到地方權力均衡,會是藍營未來打好選舉的關鍵。」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曲兆祥指出,最後選舉結果往往與政黨的品牌印象有關,以國民黨而言,如何擺脫舊有黑金印象,展現馬上任後主打的「清廉」,以及如何被地方接受,都會牽動地方選情。

 其次,地方黨部資源整合和利益分配是否達到均衡也是其中因素,還包括金錢和未來政治發展的可能性,藍營必須考慮,「金錢、政治、社會利益之間如何分配,讓地方各個派系、角頭達到新的平衡。」

 很多人認為這次泛藍分裂較往年來的嚴重,曲兆祥並不同意,他認為,今年的分裂與往年並無特別之處,國民黨只要執政,這種問題就一直存在,最主要還是來自於派系。當過去的派系平衡因為現任縣長任期屆滿,「突然出現了不平衡,甚至斷裂的情況,就會出現分裂,尤其花蓮縣和新竹縣特別明顯。」

 這種消長在地方政治經常循環,分裂這次出現之後,下一屆就不會再有,等到當選的縣長任期屆滿後,這種不平衡又會再度出現。

 此外,雖然這次選舉中,花蓮縣和新竹縣縣長紛紛表態支持非國民黨的提名人,這兩縣的縣長目前握有的政治權利,其實都是跟著黨中央在進行,一旦他們未來卸任後,地方派系就會馬上靠邊站,所以藍綠兩黨如要打贏選戰,曲認為,應要考慮資源分配的問題,「讓既得利益者可不可以繼續得利,非既得利益者有沒有翻身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