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11:40

力挺婚姻平權 網友淚封林淑芬:「女戰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昨日首度排案審查攸關同志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案,雖然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非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成員,但她詢答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的過程,上傳網路後,被網友封「女戰神」,林淑芬呼籲:「同志婚姻評權,就是基本人權!」。

林淑芬詢問陳明堂,國人的基本人權,包括婚姻權、家庭權、財產繼承權,但放在同志人權中,為何就要被剝?奪陳明堂說:「同志人權該保障,『但是』...」,隨即就被林淑芬反駁「你們嘴裡喊著同志人權要保障,但為何碰到同志要求基本人權時,你們就有『但是』了呢?」,陳明堂則反駁,同志婚姻需先從個別法修改,而非直接加進婚姻法,怕衝擊社會價值,這種回答也讓林淑芬氣憤不已 。

接著林淑芬再說,異性戀婚姻中,以配偶為第一繼承順位,但同性婚姻中,卻要求保障父母第一順位,痛批根本是差別人權、歧視。

另外,針對陳明堂所提出的同志婚姻所造成衝擊中的收養問題,林淑芬表示,收養以孩子的最佳利益為考量,最佳利益中家庭功能更甚於家庭組成,那又憑什麼認為同性婚姻無法完成家庭功能?陳明堂回答「這是以過去的案例顯示」,隨即遭到林淑芬反駁「過去的案例發生在異性戀的收養問題更多、發生在原生家庭被棄養的孩子更多」,次長聽完便無語回應。

另外,法務部的報告中,衝擊婚姻制度的第二點,「違反親子關係之血統真實認定原則,同性婚姻者在生理上既無生育婚生子女之可能」,林淑芬氣憤的說:「這根本連不能生育的、不想生的、領養小孩的都被歧視,可見法務部的潛意識就在處處歧視弱勢,認為這種家庭有缺陷。」

林淑芬再說:「法務部所認為的缺陷家庭,都比異性戀家庭還要不出紕漏,異性戀家庭每年層出不窮的棄養、離婚、虐童、家暴…..」

林淑芬追問次長所謂的衝擊,陳明堂表示,須先通過社會共識,更是讓林淑芬氣憤地說︰「基本人權是需要社會共識才能擁有的嗎?社會上有很多不同意見就可以剝奪人家的基本人權嗎?基本人權是抗議就可以剝奪掉的嗎?」,最後林淑芬表示,「基本人權絕對不是多數決來處理的,作為一個人的基本尊嚴,絕對不需靠表決來決定,這是與生俱來的,我們現在在國家的立法院裡討論,現在要不要給他們基本的婚姻權,其實已經違反基本人權的概念了,是多麼的嘲諷、辛酸,甚至可恥」、「你們代表國家的官員,沒有歧視的時候,社會才會有真正的和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