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維持現狀 蘇起:不夠具體

彭椿榮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宣布,兩岸原則是維持現狀,不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蔡英文的表態還是不夠具體。民進黨創黨大老洪奇昌則呼籲,蔡英文應該放棄法理台獨,為兩岸關係創造更大的空間。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布兩岸原則為維持現狀,而且也強調國共關係不等於兩岸關係。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法,被前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在說給美國聽,在兩岸關係上仍不夠具體。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這是初步的一個表示,以後還要有更多的實質性的牛肉,才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看起來是說給台灣聽,說給美國聽的為主,我覺得跟大陸方面,兩岸關係的部分,恐怕還不夠。」蘇起表示,民進黨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中國大陸主張台灣大陸都是中國一部分,光這個基本立場就有衝突,蔡英文應該提出折衷方案。

而民進黨創黨大老洪奇昌,更建議蔡英文,應放棄「法理台獨」;兩岸學者童振源也認為,民進黨應該積極在兩岸關係加把勁,創造有民進黨參與的兩岸空間。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表示:「法理台獨並不是民主進步黨,做為一個負責任,要邁向執政的政黨,所選擇的方向。」,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說:「國民黨跟民進黨跟大陸方面,三黨應該要互動要協商,能夠達到一個新的共識,這樣才能夠穩定兩岸關係。」

2016總統大選再9個月登起,民進黨兩岸政策如何讓台灣民意以及美方,甚至中方,有所期待,是攸關勝選與否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