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隱喻使命未了 綠營:準備接受徵召

吳敦義隱喻使命未了 綠營:準備接受徵召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報導  / 台北市

表態不參選2016的副總統吳敦義,昨天(21日)接見訪客時,不但暗諷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空洞,還自豪他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濟成長率創下近三十年來最高,他引用北宋宰相王安石的詩作「登飛來峰」,隱喻「自己使命未了」。吳敦義的這番談話引發揣測議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吳敦義顯然已得到馬英九的鼓勵,準備好要接受徵召了。

吳敦義昨天接見「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回國訪問團時表示,成熟型的國家經濟成長率有2、3%就已經很好,去年台灣已經達到3.74%,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而最近幾年最好的是在2010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濟成長率10.635%,創下近三十年來最高,在全世界排名第四。他並強調,台灣經濟情況不錯,治安也改善了,國家主權也把握住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多有智慧呀!」一邊(指大陸)看到「一中」就高興得好像考上一中、考上大學,我們看到「各表」才會安心,「一人出兩字,都不要吵架打架」,維持了兩岸的穩定與和平。

吳敦義還說,馬總統說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這就是維持現狀。他接著諷刺蔡英文,「我不知道『那一位』最近跟進,也講維持現狀,但到底她講的是什麼樣的現狀?是霸佔主席台,癱瘓立法院院會的現狀嗎?或者是什麼現狀?」接著又補一句:「她一向就是空空的。」

吳敦義還提到2007年曾應邀到美國「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年會演講,題目是「不畏浮雲遮望眼」,學歷史的他特別告訴在場人士,這是出自北宋宰相王安石的「登飛來峰」詩,當時王安石推動各項新政改革,非常艱苦,得罪許多人,也遇到很多阻礙,原本有些氣餒,想提早退休,有一天走到開封城外的「飛來峰」,在塔上目睹黃昏時的開封城燈火亮起,心中很有感受,因此堅定信心,自己使命未了。

針對吳敦義昨天的一番談話,綠營立委陳其邁認為,吳敦義的企圖心一向很強,過去經常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異軍突起,是戰鬥指數爆表的戰將,不可小覷;尤其是現在藍軍紛紛與馬英九切割的情況下,吳敦義是唯一站出來歌頌馬總統政績的人,看起來吳敦義已經準備好要接受徵召了,民進黨應該嚴陣以待。而對於吳敦義暗諷蔡英文的話,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回應,「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的穩定發展,民調超過七成民眾支持這樣的主張,顯示這就是社會共識。(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