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06:15

【華視起床號】就是要換柱?朱吳王合體出擊

【華視起床號】就是要換柱?朱吳王合體出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據中國時報報導,「換柱大作戰,促成黨內A咖大團結!」一名藍營輔選人士如此形容。當洪秀柱民調崩落,國民黨這艘大船陷入迷航,讓原先互有盤算的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三舵手瞬間驚醒,「換柱」意外把三人綁成命運共同體,從9月中開始、前後發動三波攻勢,「換柱」竟成吳朱王此刻的最大公約數。

通過全代會提名,洪秀柱支持度一路下滑,最新民調又輸給宋楚瑜。9月中旬開始,台中紅派大老、總統府資政廖了以為此親自拜會馬總統要求換柱,國民黨中央一級黨務主管聯手以集體請辭為由、要求朱立倫必須斷然處置,顯示壓力瀕臨臨界點。

朱立倫也並非等著黃袍加身。這一段期間,朱密集拜會前主席連戰、吳伯雄、王金平、吳敦義,彼此對於選情有共同的憂慮,幾乎黨內大老、吳朱王三大A咖選擇站到「換柱」同一陣線;包括馬也透過管道釋出「尊重黨內機制決定」,並未堅決反對「換柱」。

在大老與A咖的共識之下,9月18日,洪秀柱當面邀請朱立倫擔任副手,遭朱拒絕,黨內嗅出「換柱」氣氛已逐漸醞釀成熟。

9月22日,在朱立倫授意下,黨秘書長李四川銜命第一擊,與洪秀柱會面時,拿出黨內滾動式民調勸洪下來,但洪堅持黨中央民調不準,並開口「我下來,誰來選?」李掛保證「朱主席會下來選」,並開出「朱洪配」的條件,但未獲洪同意。

9月25日,換朱立倫親自上陣,與洪秀柱正式攤牌,朱以基層反彈等理由,挑明說「這樣子,你應該要退」,但遭到洪拒絕;隨後,洪對外發言「打死不退」,即使朱親自掛鈴鐺,也宣告失敗。

朱立倫不死心,10月3日第二次出手,再與洪秀柱會談,並以黨內大老、中常委均給他壓力,希望洪自動退選。洪回嗆自己身體很好,要怎麼退選?她一退選,國民黨會立即崩盤。

「決裂了,就要有斷然處置!」黨中央前後三波柔性逼退失效後,洪秀柱仍堅持不退選,黨中央決定發動強硬「斷柱」計畫,並配合黃復興系統出身的中常委江碩平提案,順勢召開臨時全代會,這是硬的策略。

當連戰、吳伯雄選擇站到黨中央這一邊,黨中央穩住立場;而王金平早放棄競逐黨主席大位,也只有續任不分區立委可選擇;至於吳敦義的下一步,仍有無限可能,但至少三人雖各有盤算,「換柱」目標卻是一致的,符合三人的政治利益。

「無非要避免大船撞上冰山。」關鍵不僅是洪秀柱個人支持度低迷,最近又拋出終極統一論,國民黨中北部立委民調大逆轉,新北要保住5席都有困難,迫使黨中央決定斷然處置。

至於「換柱」導致擁柱派或深藍反彈,在國民黨內部評估,7成挺柱會轉支持朱立倫,最多就是流失原先3成的挺柱票。

「長痛不如短痛!」決策高層說,「換柱」成為黨內A咖共同的政治利益,這既是保住國民黨,也是保住個人未來的政治利益,柱柱姐成為最大犧牲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