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跨越5%政黨門檻 擠下親民黨躍第3大黨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會生態大洗牌,不只民進黨成功實現國會第一大黨目標,實現了完全執政,過去同屬泛綠陣營的台聯,在這次選舉中連5%的政黨票門檻,都沒能跨過,就此退出國會舞台。反倒是選前與民進黨結盟的時代力量,快速堀起,拿下三席區域立委跟兩席不分區,一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大選結束,國會生態重新洗牌,民進黨達成選前目標,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淪為老二,親民黨也只以接近7%的政黨票、3席不分區,勉強保住在國會的一小塊立足地。最受注目的則是以素人力量掘起的時代力量,不只政黨票突破5%門檻,拿到兩席不分區、三席區域立委也穩穩的達陣,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時代力量推出的候選人,全是政壇素人。太陽花學運一戰成名的黃國昌接下時代力量的主席,帶頭投入新北市立委選戰。歷經岳父投資大陸土地、和北京大學合作出書跟師生戀等風波 ,還是力戰七連任的資深立委李慶華,拿下勝利。

  在台北市推出的林昶佐,過去長髮、濃妝、一身皮衣,是閃靈樂團主唱。卸下搖滾外表對上連任五屆的國防專業立委林郁方,也成功翻轉局面。而在台中,則有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打敗了連任五屆的楊瓊瓔,結果很驚人。

  但時代力量的崛起,不可諱言最大得力還是在於民進黨的禮讓。尤其是三席區域立委的當選,靠得是蔡英文的大力加持,也因此讓過去同屬泛綠陣營的台聯在這次選戰中徹底出局。只是進入國會後,民進黨與素人第三勢力之間是不是仍合作愉快,國會兩大兩小新格局,將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