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 19:56

立委席次過半 民進黨完全執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大勝,總席次113席,拿下68席穩定過半,正式全面執政;國民黨立委席次首度沒有過半,只有35席,連倒閣跟總統罷免的門檻、38席,都沒達到;首度參選的時代力量,一舉奪下五席,成了第三大黨;親民黨保住原本的三席,台聯消失,國會邁向兩大兩小的新生態,另外還有超過二十位新科立委,讓國會增添許多素人新面孔。

民進黨立委個個笑開懷,這次立委選舉,綠營幾乎大獲全勝,總席次民進黨拿下68席,超過半數的57席正式全面執政,國民黨35席首度在國會失去過半優勢,連倒閣和總統罷免的門檻、38席都不到,而時代力量首度投入立委選舉,就攻佔五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原本的親民黨保住三席,保有黨團但席次退居第四,台聯完全在立院消失!

這次立委選舉,受矚目的就是把老將一一刷掉的素人新人,洪慈庸,原本是個平凡上班族,因為弟弟「洪仲丘案」躍上媒體,政治素人首度挑戰立委,一舉打敗尋求六連霸,從政26年的楊瓊瓔!

黃國昌以學者身分,首次參選,讓尋求八連霸的立委李慶華,慘遭滑鐵盧,還有專業國防立委林郁方,拚八連霸的丁守中,和資深立委吳育昇,也分別在敗在林昶佐、吳思瑤、呂孫綾手下。

除了時代力量三名素人,吳思瑤是新秀,呂孫綾年僅28歲,還是博士班學生,民進黨這次就有20名新科立委,立院換血變年輕,可見選民對政壇新風氣的期許,但這些政治新秀大多對問政「零經驗」,未來政策質詢,還有一段磨合期,國會正式藍變綠,成為兩大兩小的新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