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20:06

政院推新托育補助 柯P:北市不縮水

顏聆羽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推出托育補助與育兒津貼政策,盼全國標準一致,不過有些縣市,原有的補助優於中央新制一旦新制上路,等於福利減少,引發家長疑慮,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也表態,承諾不管中央補助怎麼變,他任內0到6歲育兒津貼不會比現在8500元少,補助不縮水。

行政院的托育補助新制將上路,0到2歲幼兒送給保母或私托的托育補助,將直接補助給家長每月6000元,不過台北市的補助,有中央托育補助3000,托育補助3000,加上育兒津貼2500,一個月最高可以領到8500元。

比起新北市和高雄市的6000元還要多,一旦新制上路,台北市的補助不如現有制度,引發家長疑慮,家長一個月費用就一兩萬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不管中央怎麼變在我任內的補助不會比現在少也正在跟中央爭取。

不過,引發爭議的還有私托公共化政策,新北市這家成立四年多的私立幼兒園,學生人數大約70人,政府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2-5歲兒童要是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最高一個月繳4500元,8月1日開始要在六都以外的縣市試辦,引發業者反彈。

幼兒園創辦人表示,城鄉差距等等、政府掐著我們的脖子做。這家幼兒園將近500坪大,光是房租每個月就超過10萬塊,加上人事營運成本就超過8成的營收,新政策設置收費天花板,再加上匆促上路,業者不滿,幼兒園創辦人認為政府都沒有溝通。政府的補助政策,能不能真正搶救生育率,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