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20:25

地熱發電成本高?沈榮津澄清:現有技術尚不足

地熱發電成本高?沈榮津澄清:現有技術尚不足 | 華視新聞
經濟部長沈榮津。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華視《Online鍾點讚》專訪,親上火線談論缺電問題,沈榮津表示台灣目前並不缺電,而能源轉型的主要目標為穩定供電、降低空汙及合理電價。除了能源議題之外,針對今年外資積極來台,沈榮津說外資肯定國內的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甚至連微軟總部也誇讚台灣高效率。

根據統計,今年第二季外資創史上第二高,外資積極來台。沈榮津表示,去年與微軟副總裁會面,微軟看上的不僅是台灣硬體發展,在軟體方面的AI人工智慧上的表現也十分亮眼,可說是如虎添翼,因此決定來台設立研發中心。

沈榮津立刻交代技術處處長:「這項計畫一個月內完成!」,並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審查。最後「微軟AI研發中心」如期於今年一月成立,並召開國際記者會,微軟總部也大讚:「台灣政府效率很高!」。沈榮津說,外資肯定台灣的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分析技術,盼微軟入台進而帶動許多國際企業陸續進入。

除了現有的再生能源發電,台灣因地處地震帶,擁有充分地熱資源可作為再生能源,甚至有「地熱發電抵上10座核四發電廠」之說。但外傳地熱發電成本相當高,對此沈榮津澄清,並非是成本過高,而是目前技術尚未成熟。由於地熱分成淺層及深層,台灣屬於深層地熱,較符合電廠發電的經濟規模,又可作為基載電力,但礙於技術尚未成熟。目前政府已著手研擬示範性計畫,將持續鼓勵地熱發電,推動再生能源多元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