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昨晚返國.今爆斷交 時機點敏感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剛結束巴拉圭訪問返國,薩爾瓦多卻在這個時候和我國斷交,令人聯想是否存心給台灣難看。仔細觀察,蔡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每次失去友邦都和台灣在外交、兩岸上的表現有關,學者分析,中美貿易戰開打,但台美關係卻升溫,中國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就轉而打壓台灣。

五月一日,多明尼加斷交記者會上的聲明言猶在耳,三個多月之後,外交部長吳釗燮再宣布與薩爾瓦多外交生變,中國打壓已經不是新聞,蔡政府上台後,更是動作頻頻。

蔡英文執政兩年多,失去五個邦交國,2016年12月,和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2017年6月,超過百年邦誼的巴拿馬也轉投中國懷抱;到了今年,連續挖走多明尼加、布吉那法索、薩爾瓦多三國,時機點操作越來越精準。

外交部差點變成斷交部,學者分析和中美貿易角力脫不了關係,中國一方面與周遭國家友好,對美方擺出低姿態,打壓台灣的力道卻不斷增加。夾在美中兩強之間,台灣是否會出現骨牌式斷交潮,就待時間來驗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