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14:41

勿踩線! 競選活動今晚10點止 拉票、民調都不行

勿踩線! 競選活動今晚10點止 拉票、民調都不行 | 華視新聞
競選活動到今晚10點,明天拉票、民調都不行。(資料照)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九合一選舉倒數1天,今(23)日是候選人最後催票機會,依規定,競選活動到晚間10點止,24日投票當天不能有競選、助選活動,包括用簡訊、Line、電子郵件拉票或臉書更新民調等,都可能構成違法。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競選期間每天上午7時前或下午10時後,不得從事公開競選、助選或活動。但不妨礙居民生活或社會安寧之活動,不在此限。此外,投票日則不得從事競選、助選活動。

不過,中選會官員強調,網路宣傳活動,如果沒有妨礙居民生活或社會安寧,就不在此限,現行的《選罷法》,對廣播、電視的選舉宣傳行為也是如此規定,網路比照辦理,因此今天晚上10點至11點59分的網路宣傳活動仍可進行,但直播過程不能提到選舉,僅有新聞報導可行,一過12點,就是投票日,就不得再進行任何選舉行為。

這次九合一與公投合併,中選會提醒選民,投票動線是先選舉領投,再公投再投,各投票所僅設一入口、一出口。其中10案公投,共有10張公投票,民眾可全領、部分領或都不領,但不能要求第2次領票。

中選會指出,投票方面,民眾可以參考「5不4要」的口訣,「5不」是「不可帶手機及攝影器材」、「不可撕毀或攜出選票和公投票」、「不可蓋私章或按指印圈選」、「不可將異物投入票匭」及「不可出示選票及公投票」。

「4要」是「要帶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要用投票所提供的圈選工具」、「18歲以上國民要記得11月24日參加公投」、「20歲以上國民要記得11月24日參加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和公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