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09:52

觀察站》濫用「九二共識」藥劑 恐產生兩岸政治抗藥性(林廷輝)

觀察站》濫用「九二共識」藥劑 恐產生兩岸政治抗藥性(林廷輝) | 華視新聞
學者林廷輝。(資料照)

林廷輝  / 台北市

吳寶春事件,周子瑜事件、85度C事件等,如出一轍,都是被中國網友起底是「支持台獨」或「台獨分子」而遭受「網路霸凌」的受害者,雖然台灣民眾心中都很清楚,他們是在壓力下做出「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的聲明,但更讓台灣民眾感到難過的是,「根」在台灣,從台灣發跡,卻忘了「飲水思源」,「吃菓子拜樹頭」的道理,或許很多人都跟吳寶春一樣的想法,認為我只是個小小的麵包師傅,台灣的主權不會因為我到上海開麵包鋪,因為我承認「九二共識」而斷送主權。

自覺小事 影響深遠

但這種做法,與中國共產黨及中國人民口中的「漢奸」汪精衛想法雷同,汪精衛曾對陳公博說:「他們(日本)征服中國不了,要我簽一個字在他的計劃上面,這種文件說不上什麼賣國契,中國不是我賣得了的。我若簽字,就不過是我的賣身契罷。」同樣的心態,只是在不同的動盪年代,顯得更加諷刺與感慨。

其實,吳寶春可能心中也只認為,這頂多是我的賣身契罷了,算不上出賣台灣的主權,而在中共中央對本案都尚未有任何明確指示下,包括吳寶春在內的台灣商人就先自我審查,給了超越了北京政府可以接受的政治承諾,這除了印證兩岸經濟脫離不了政治外,更麻煩的是每一個人濫用「九二共識」的結果,就會使得「九二共識」的內涵產生質變。

中共好不容易在馬英九政府第二任任期中悄悄地透過到中國訪問的政府高層,將「九二共識」定位在「兩岸同屬一中」的定義上,也不承認國民黨「一中各表」的實質內涵,現在的「九二共識」內涵早已眾說紛紜,甚至還有人認為其內涵是「一邊一國」,如果說,歐美教育制度傳到了台灣就會變形,那「九二共識」多年來早已形成政治抗藥性。

吳敦義也講「九二共識」 中南海不滿意

同樣地,吳敦義主席也講「九二共識」,但重申那35個字的實質內容以及體現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就讓北京感到不悅,自吳敦義擔任國民黨主席後,「國共論壇」仍無聲無息。至於朱立倫,曾在2015年5月的「朱習會」上指出:「1992年,在兩會前輩努力下,雙方達成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意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在兩岸同屬一中下又說明內涵意義有所不同,這顯然地也在走鋼索,採用取巧的說法,手段當然要比吳主席高明得多。

「九二共識」早已質變

九合一選後,國民黨縣市長當選人都在講「九二共識」,即使不是真心誠意,但都一致認為這是讓中國大陸觀光客到台灣,農漁產品可以銷往中國大陸市場的重要通關密語,選後,北京派出許多專家學者前來台灣中南部進行「田野調查」,看看到底是不是「九二共識」感動了台灣人民的心,但從吳寶春事件中,北京應該可以認清,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只存在工具論,而沒有價值論,吳寶春事件引起的兩岸民眾謾罵,非但沒有「一家人」的感受,反而更像「仇人」,兩岸人民非但沒有「心靈契合」,反而讓「九二共識」沾染了銅臭味,在台灣人的眼中,「九二共識」已不是價值了,而是做生意的必備「抗生素」,不過,這種「抗生素」用久了,就會產生抗藥性,屆時,內涵崩壞的「九二共識」能否持續有效?當下發展兩岸政治新藥時間仍不晚。

(作者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