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大搬風 陳其邁動向受矚目

內閣大搬風 陳其邁動向受矚目 | 華視新聞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資料照片)

鄒麗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強調「時間一到就會負起政治責任」辭意甚堅,前閣揆蘇貞昌可能再度出馬組閣,而副閣揆人選則是參選高雄市長失利、但人氣不衰的前立委陳其邁。不過,陳其邁強調,這是捕風捉影,沒有此事。

立法院定期會12月底結束,但此會期為預算會期,將加開臨時會,這會期可能延到明年1月中下旬結束。尤其,民進黨新任主席出爐將在1月6日產生,賴清德明年1月中旬離開行政院機率高。新系立委段宜康日前明確指出,內閣一定會改組,賴清德等到把總預算案與前瞻預算處理完就會離開。

《上報》報導,民進黨人士指出,賴清德辭意甚堅,由新系力挺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掌閣揆重組新內閣態勢漸明朗,陳其邁可望入閣接任副閣揆,負責府院黨政策與政治面溝通平台,另包括總統府秘書長等職位的府方高層人事也不排除調整。

報導指出,陳其邁是蔡英文的嫡系成員,也是目前黨內非新蘇陣營的新希望,個性溫和擅長協調,與黨內各派系關係良好,陳若出任副院長,可肩負起連結府院黨政策和政治溝通平台,甚至在蔡英文的連任之路扮演重要輔選角色。

不過,陳其邁昨晚深夜否認,他說,一直主張賴清德應繼續留任繼續打拚,有關接任行政院副院長,這是捕風捉影,沒有此事。

而一直被點名再度出馬組閣的則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再次強調,賴清德是唯一,而且是最好閣揆人選。她說,沒有蘇貞昌接掌閣揆這件事情,不知消息從何而來。

另外,《中央社》也報導,如果賴清德留不住、蘇貞昌也不願意接任閣揆,蘇嘉全也是閣揆的可能人選,但閣揆到底由誰出任,閣揆任命權在總統,最後要看總統怎麼思考整體人事布局,以迎戰2020的選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