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首度新年談話 總統聚焦兩岸議題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第三個元旦很不一樣,出席升旗典禮後,在總統府內發表2019新年談話。提出4個必須,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也說,會為兩岸交流建立三道防護網,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元旦上午八點半,總統蔡英文在在總統府內舉行2019新年談話,強調政府很努力在幫大家省荷包,除了內政議題外,也談到兩岸關係,會為兩岸交流建立三道防護網,提到非洲豬瘟的防疫,更直接提到對兩岸一家親的看法。

蔡英文說,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與其千方百計讓台灣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地在兩岸民眾最關心的民生安全上合作。第二道是資訊安全的防護網,第三道防護網則是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也提到四個必須。

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今年的元旦不一樣,蔡總統發表新年談話,強調堅持走民主的道路,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人攜手同行,就是台灣最好的選擇,會為兩岸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備受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