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來禽圖特展" 推出31件國寶畫

林仙怡 張政捷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年第一天,華視藝廊帶您走進故宮賞鳥,從元旦起推出的「來禽圖特展」,將宋代一直到近代的31件國寶級禽鳥畫作,一次呈現在觀眾眼前,不管是寫意或是寫實的手法,都展現出歷代畫家的觀察力和情感,相當細膩。

身形嬌小可愛的鳥躍上枝頭,襯托著鮮豔的紅蘋果,加上描繪細膩的枯葉,這幅五代黃筌的蘋婆山鳥圖,正是宋代翎毛畫的代表,也催生故宮在新的一年,邀請民眾走進故宮賞鳥,新的一年,故宮特別精選出31件作品,光是宋代作品,就佔了三分之二,包含崔愨(讀音:確)的杞實鵪鶉,不先勾勒出輪廓,直接以水墨點染這種稱為落墨的手法,在宋畫中特別罕見。

同樣來自宋代的桑枝黃鳥圖,將樹梢上的黃鸝,仰頭銜著桑椹的神態,描繪得非常細膩,色彩也相當鮮豔,堪稱是典型的宋代寫生代表作,每一幅翎毛畫旁邊都有真實照片做對比,也讓參觀的民眾,對於畫中的鳥類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清代知名畫家郎世寧的雙鶴圖,更將光影變化融入畫中更接近真實,從元旦開始不妨走進故宮,欣賞這些精心雕琢的國寶級畫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