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橋頭事件40周年 蔡英文:盼年輕世代勇敢堅定

高雄橋頭事件40周年 蔡英文:盼年輕世代勇敢堅定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總統蔡英文今(20)日下午出席出席「高雄橋頭事件40周年專書發表會-英式下午茶,聊聊大時代的故事」,說明台灣現在有的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盼年輕人透過了解歷史關鍵事件,勇敢堅定的挑起台灣未來的責任,共同為了台灣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橋頭事件發生時,她剛從大學畢業到美國念書,當時消息無法很快的傳遞到美國。後來,她又到英國念書,因此無法參與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及後來一連串的民主運動。對於沒有參與及見證臺灣民主運動最重要的時刻,她感到相當遺憾。

總統提到,求學結束後,她回國在大學教書並參與貿易談判。大家以為她是書生及從事貿易談判的人,從未想過她會從事政治。她說,在2000年時她擔任陸委會主委,大家都說她很勇敢,不過那時的勇敢是來自於專業上的訓練及堅持。她認為在2008年考慮是否成為民進黨主席時,才是真正的考驗。2008年民進黨正處於一個困難的時期,她問自己是否有膽識及勇氣就任,當時也受到很多人的鼓勵。

總統說,今天大家都來到橋頭,聽參與橋頭事件的前輩們談論當時發生的事情,了解當時所面臨到的困難。在場的年輕人可能比起她大學畢業時更加年輕,她認為年輕人今天聆聽民主前輩談論此歷史關鍵事件,是有必要的。大家都應該聽一聽臺灣在走出威權、走向民主時,承受了多大的壓力;有多少人堅定勇敢地投入。現在臺灣面臨更艱辛的一局,她期待有更多的年輕人願意承擔,願意勇敢堅定的挑起臺灣的責任。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日也有出席「高雄橋頭事件40周年專書發表會-大時代的故事」,他表示當年黨外前輩面對威權統治,他身為民主後輩,要感謝許信良主席、陳菊秘書長及「台灣水牛」周平德國策顧問及陳博文等前輩,以及點點滴滴為台灣民主流血、流淚的勇敢台灣人。

陳副院長指出,當前台灣的民主面臨新型態挑戰,包括:假訊息的影響,以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談話,中國在外交及軍事對台灣民主的壓迫、打壓與擠壓,愈來愈嚴峻。

陳副院長說,他過去長期在立法院工作,見證近幾年台灣整體國際局勢及兩岸關係變化,蔡英文總統做為東亞地區和平的締造者,在第一線為國人扛起責任、抵抗壓力,鞏固民主,實屬不易。

陳副院長表示,總統不好當,尤其是台灣總統,三一八學運殷鑑不遠,為守護台灣與民主,籲請國人「相揪作伙」,與蔡總統一起成為更勇敢的台灣人,捍衛民主及自己的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