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鐵路沒電氣化 "柴油車"製造空汙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鐵路去年10月全面地下化,然而南迴鐵路卻沒電氣化,部分列車還是使用柴油,就有台鐵員工私下透露,柴油火車進站時的廢氣跟粉塵,根本就是直接吸毒氣,而台鐵發給員工的一般口罩,不過,一天半的時間,口罩就變黑了,遮擋不了!

南迴莒光號啟動,火車頭冒出一陣煙,這些排煙讓車站內,瞬間變成灰矇矇,還有每列車到站過站時,從鐵軌揚起的粉塵也讓車站變得很朦朧,也就是廢氣跟粉塵,讓車站內吸煙排煙系統,每個通風管的出口濾網,都是土土土,整片濾網黑得可怕,卡了滿滿的粉塵,還有這整片的過濾棉,原本白白的一片,不到兩天就變黑,車站辦公室內的獨立冷氣,濾網也是卡了厚厚的灰,台鐵員工們自備的活性碳防護口罩,也是很快就變髒。

高雄鐵路2018年10月全面地下化,但是南迴列車全沒跟上腳步,都不是電氣列車而是柴油火車,排出的廢氣車站的粉塵全在地下車站裡,南迴柴油列車,每天就有40班,站務人員成了活體過濾機,一個個都很無奈,台鐵回應會加強排氣,也會把減少柴油列車,行經地下車站的頻率,而站務人員也只能期望,柴油車能有電氣化的一天,否則天天吸廢氣,賠上健康誰願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