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發票人頭詐領菸捐? 黃國昌籲國健署揪弊案

假發票人頭詐領菸捐? 黃國昌籲國健署揪弊案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2)日舉行記者會,指控國健署計畫補助的「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從2017年起利用假發票、人頭員工來詐領菸捐補助,並指出貪汙數字「幾百萬絕對跑不掉」;黃國昌也在臉書痛批,「國健署怠乎職守、竟還謊話連篇」。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表示,國健署之前未曾接獲相關檢舉,黃國昌提示的發票現在都還在查核,如果真的有像舉報的部分,會依照採購審計依法查處。黃國昌表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在組織改造前,隸屬於健保署國民健康局,之後改由國健署透過一個學會當成中介團體,每年以計劃補助的名義給錢,不過這個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從頭到尾操作的人都沒改變,每年都可拿到上千萬補助金額。

黃國昌在記者會中也出示三張發票,包括「程式設計、買冷氣、買地毯」,金額從20萬、9.8萬到12.8萬不等,他強調實際上都沒有發生這樣的交易行為,全都是假發票,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會再給廠商5至11%的退佣。此外該單位也找來實際上沒有提供勞務的人頭申請薪資,將薪資全部轉入私人帳戶。黃國昌痛批,這種情況不斷進行,國健署竟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來處理。

黃國昌呼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把所有匯到私人戶頭的假帳全部清理出來,給社會大眾清楚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