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中聯主任發言 AIT:令人憂心的真相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個月造訪香港,曾經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面,引發軒然大波。中聯辦是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機構,但最近王志民在一場研討會上,喊出「香港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再次受到矚目,美國在台協會甚至轉發相關新聞,說這是「令人憂心的真相說明」。學者認為,中國方面要先說清楚什麼是「一國兩制」,也有人認為,這是要台灣人不要對一國兩制太過樂觀。

上個月到港澳拚經濟,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香港時,卻造訪中聯辦、和主任王志民碰面,飽受批評是為了一國兩制背書,但上個星期王志民在一場會議中,卻這樣解釋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中國對台鼓吹一國兩制向來不遺餘力,現在卻在一國兩制示範區的香港發表這番言論,美國在台協會也罕見地在臉書PO文,說「是令人憂心的真相說明」。

什麼是一國兩制?藍、綠陣營解讀不同,但美、中關係緊繃之際,AIT對一國兩制提出看法,恐怕會再次挑動美中之間的敏感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