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百年 陳明通:中國欠缺民主

五四運動百年 陳明通:中國欠缺民主 | 華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3)日出席「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國大陸民主發展反思」論壇。(翻攝自中華文化總會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適逢五四運動100周年,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3)日出席「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國大陸民主發展反思」論壇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一百年前五四運動引進西方民主自由思潮,而現今中共政權卻欠缺民主理念,政治改革與經濟發展的失衡偏斜,完全背離五四精神。

五四運動發生於1919年,為中國史上第一場以青年為主體的學生運動,開啟新民主主義開端。一百年過去了,中國大陸卻越來越背離民主與科學的自由思潮。中華文化總會今(3)日特別舉辦一場「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國大陸民主發展反思」論壇中,邀請學者專家討論五四思潮對兩岸的影響與發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受邀在論壇上致詞,提出五四運動百周年兩岸發展的觀察,陳明通認為,五四精神在中國大陸已不復存在,且中共政權對外輸出強國、強軍的中國模式也引發許多相關國家的憂慮和警覺,對內更不斷削弱公民社會的自主性,根源就是欠缺民主理念。

陳明通指出,五四精神也同樣影響了台灣對民主的追求,現今台灣真正落實了主權在民的民主體制、勇於改革自省的意志,以及開放多元的公民社會,是台灣與世界價值連結的重要所在,也是台灣可以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最重要的資產。陳明通也強調,期待真正的五四精神能在中國大陸再起,不管在對岸或台灣,民主才是歷史的主流,也是人類文明的必然道路。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在中國大陸能否走向民主化,唯有兩岸都走向民主體制,才能化解分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