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拋「發財外交」 外交官驚:你認真?

韓國瑜拋「發財外交」 外交官驚:你認真?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1日造勢大會喊出「發財外交」的政見,青年外交官劉仕傑3日凌晨在臉書提出質疑,若是台灣外交口號變成「發財」,恐怕會引起國際社會的不信任,他質問「你認真?Are you serious?」

外交官劉仕傑(翻攝臉書)
外交官劉仕傑(翻攝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1日在造勢大會上提到,總統最重要工作就是國防、外交,他認為現今的外交策略是不斷灑錢,是「凱子外交」。韓國瑜提出政見,要透過駐外單位和友邦建立良好關係,駐外單位肩負經濟責任,「把凱子外交,轉為發財外交!」

此話一出引來軒然大波,青年外交官劉仕傑3日凌晨也在臉書開轟,他表示,沒有一個國家的外交策略會用「發財外交」。劉仕傑說,發財的口號甚至難以向友邦啟齒,若是台灣登上國際社會的口號變成「Taiwan wanna make money」,將無法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與善意,會認為台灣是「來賺我們的錢」,過去數十年來經營的良好形象恐怕毀於一旦。

劉仕傑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艱辛,無論藍綠誰當總統,都不會否認我們要當一個在國際上受人尊重、負責任的貢獻者(contributor)角色。他舉例,在世界衛生大會的事件上,我們的口號就是Taiwan can help(臺灣能幫上忙)。劉仕傑強調,外交講究的是誠意跟信任。如中國惡名昭彰的一帶一路,被國際認為是設立「債權陷阱」(debt trap),無法贏得他國的信任。

劉仕傑疾呼,外交不像是小孩子喝多多這麼簡單,希望台灣不要因為少數人的利益,就這樣被犧牲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