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民調 蔡英文35.67%勝賴清德

蔡岳霖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民進黨初選由蔡總統出線!學者分析,這跟初選時程延後和執政的優勢有關,加上民調期間香港立法會審議《逃犯條例》,引爆百萬人上街,蔡總統不斷喊出「捍衛台灣主權」,這也激發了一些支持度,我們更發現,在5份民調當中,蔡英文都是勝過韓國瑜和柯文哲,但賴清德卻和柯文哲幾乎打成平盤,學者表示,可能跟年輕人轉投有關。

總統蔡英文笑著收下民進黨初選成績,以百分之35勝過韓國瑜百分之24、柯文哲百分之22,但如果是換成賴清德,只拿下百分之27,掉了近8個百分點,韓國瑜百分之23、柯文哲百分之27,和賴清德數字差不多。

時間回到2018年11月24日,吞下九合一敗選,執政黨氣勢跌落谷底,美國媒體甚至點名蔡英文恐成首位連任失敗的總統,然而,時隔不到半年,為什麼蔡英文聲勢竟能攀升?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主任莊文忠說,「這個時候去執行,對於賴清德的氣勢應該會有一些影響,這當然這個影響主要在於說,有行政資源跟沒有行政資源,會有很大的差異性,現任者有一些行政的優勢。」

加上民調期間,香港立法會審議《逃犯條例》,引爆百萬人上街,蔡英文不但聲援香港,更一再表態捍衛台灣主權;另外,美中貿易戰開打,也讓蔡英文再加分,不過有學者提醒,初選民調可能只是一時的好成績。

莊文忠表示,「辦初選民調,其實本來就是對候選人相對支持度,所以當然裡面可能有一些個人偏好的問題,他選擇去支持某一個候選人,所以可能不完全是政黨結構的反映。」

然而,也有人質疑,這次初選,蔡英文會不會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畢竟初選過程改變規則,這一仗為黨內團結帶來隱憂。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強摘的果實不甜,是否會面對另外一類『黨的實質分裂』?看得出來是一條非常艱困的路。」

面對2020,蔡英文沒有時間喜悅,畢竟民進黨「1加1大於2」要存在,蔡英文2020年房子才能繼續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