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反送中」事件 蔡英文:盡力協助香港人民

談「反送中」事件 蔡英文:盡力協助香港人民 | 華視新聞
(翻攝畫面)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初選中勝出,在今(13)日總統府發表談話,除了發表反送中、國政之外,媒體最關注的還是黨內初選。

蔡英文:支持香港反送中事件

總統蔡英文表示,香港的民主抗爭事件,警察以催淚瓦斯、橡皮子彈攻擊民眾,令外界感到震驚、不忍,香港人民有權力追求自己的民主和自由,更有權力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制度,台灣作為亞洲民主堡壘,會永遠支持這樣的普世價值。

蔡英文說,今天有許多港生表達陳情,因為她有公務,所以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待,表達對他們的關心,也聆聽他們意見,《逃犯條例》有侵害人權的疑慮,希望港府認真的看待這些抗爭訴求,與人民溝通,不應該強行通過這個法案,《逃犯條例》同時也侵犯中華民國的主權,「我們不會接受,也拒絕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合作打擊犯罪不願意以侵害人權為前提,不願成為惡法的幫兇。」

蔡英文認為:「這件事情讓台灣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在民主化的台灣不可能被接受的,香港的抗爭讓台灣人民更珍惜我們現有的民主制度和生活方式,總統最重要的職責就是維護台灣的民主和主權,讓世世代代的都有選擇權。任何要破壞台灣主權,或是拿去做政治交換的籌碼,只要蔡英文在絕不會得逞。」

香港的狀況令人感到憂慮,在台灣和國際的關注之下,香港政府如何與人民溝通,展現出民主的風範,在民主的基礎下解決爭議,全世界都在看,總統也強調,台灣也會用力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協助香港的人民,在這場抗議中來維持自己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總統讚挾持案平安落幕 提醒豪雨、蟲害防災

蔡英文說,桃園的挾持9名人質事件,警政署長在第一線坐鎮指揮,警察耐心專業的用談判技巧,對峙5個小時,他分別感謝桃園辛苦的員警。代表國人謝謝這些辛苦的警察,他們的徹夜未眠,讓台灣有個平安的夜晚。

全台灣各地豪大雨的情況,秋行軍蟲的疫情也是要嚴密的掌控,所以她要求執政團隊要堅守崗位,堅守台灣每一個角落。

黨內初選後 要坐下來談

有媒體問到,對於初選民調勝出,都贏過國民黨擬參選人韓國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意外?對此蔡英文表示,初選結束了,民調總是在過程當中都會有起起伏伏,經過初選程序塵埃落定,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團結可以所有團結的力量,守護台灣的民主鞏固主權。

蔡英文表示:「初選已經結束了,這是一段自我淬煉的過程,競爭是一個可以讓我們進步的機會,我也特別感謝賴前院長和所有提出批評指教的人,她們的惕勵讓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和問題,讓團隊更戰戰兢兢做得更好。

蔡英文也要特別跟賴前院長說,他所展現的風度和過人的毅力,兩人也通過電話,我們都有共同信念,就是團結2020可以勝選,台灣不能輸掉。蔡英文並感謝民進黨在初選中努力的人。

蔡英文表示,黨內初選完的整合工作,目前以國家的政務為最優先,卓主席也說,要持續整合坐下來談談,以鞏固的目標之下討論出共同的方案,這個時間應該不會太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